凭借一口痰 女子被查出早期肺癌 医生:早期诊断非常重要

2017-02-24 05:58: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赵霞

医生提醒:早期诊断肺癌非常重要,每年记得定期体检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

刚刚50出头的成都市民潘红 (化名)平时身体健康,没有任何不适,但让她没想到的是,一次单位体检让她傻了眼,肺部有结节,怀疑是肺癌。由于结节小,医生建议她做无创痰液检查,最终确诊为早期肺癌。幸运的是,手术后病检结果是早期,5年生存率接近100%。近日,潘红给记者讲述了她的经历。

肺部体检出结节,医生怀疑是癌症

去年底,拿着手里的体检单,潘红一头雾水。“肺部磨玻璃样结节,建议呼吸内科就诊。”她平时身体很好,在家买菜做饭,收拾屋子,工作时精力充沛,是单位岗位标兵,劳动模范,这怎么可能?

在成都市五医院呼吸内科,肺癌亚专业组副主任医师胡岗和主治医师徐敏看着体检报告,简单判断“肺部单发的磨玻璃样结节,很有可能是肺癌。”医生怀疑“肺癌可能”,这让潘红顿觉“五雷轰顶”。“做一个无创检查,就可以诊断了!”医生建议道。

一口痰查出癌症,及时手术捡回命

考虑到潘红的结节较小,靠近肺中央,离中央气道远等情况,非常适合科室新开展的痰液甲基化检查,胡岗医师建议她查痰。听到不用穿刺,不用做气管镜,只要一口痰,从痰中查基因就可以知道是不是癌症,潘红觉得很神奇。怀着忐忑的心情,她做了检查。10天后,结果出来,有两个基因呈阳性。

几天后,潘红在成都市五医院做了手术,借助胸腔镜切除了小结节。

幸运的是,术后病理检查都是早期,手术切除很干净,术后潘红不用化疗。对于这种早期肿瘤,5年生存率接近100%。而5年生存率意味着临床上治愈。对潘红来说,这次检查让她捡回了一条命。

一般来说,肺癌早期基本无症状,有症状被发现时都是晚期了。早期诊断肺癌非常重要,每年定期体检,发现小结节要高度重视。”

■提醒

定期体检,发现小结节要重视

从2017年1月至今,成都市五医院呼吸内科已经收治了3名肺癌风险患者。胡岗说,他们都是体检中发现肺部结节,听从建议做了痰液无创DNA检测,确诊后手术切除,而且很幸运,都是早期。

由于现在环境、生活方式等原因,肺癌已经成为发病率最高的癌症。由于缺乏有效的早期发现手段,70%以上新发病例已经为中晚期,相关治疗花费大而且收效小。

“一般来说,肺癌早期基本无症状,有症状被发现时都是晚期了。”呼吸内科徐敏医师提醒,早期诊断肺癌非常重要,每年定期体检,发现小结节要高度重视。而肺癌早期筛查手段,区别于气管镜与经皮肺穿刺活检,只需要对晨起或夜间痰液,进行DNA甲基化检查就可诊断出癌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