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几个志同道合的人抱团养老?

2017-02-24 06:03: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民政部门:没有制度约束,权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可能会引发很多矛盾

张阿姨想结识一些居家养老的朋友,“可以来我家住,我没有老伴,也没有儿女。我们可以一起读读报纸,喝喝茶,一起去旅游……我住在(杭州)文一西路,也就是老余杭了,小区环境很好,空气也很好,我的房子有131平方米。我是这样想的,如果来一起住的话,老夫妻也可以,单身的一个人也可以,有点生活品质,但不奢华,有共同爱好的人更好。我看到国外很多老人都是抱团养老的,如果我能倡导成功,对别的老人也有借鉴作用……”找几个志同道合的老人,抱团养老,真的可行吗?

担忧

5房2卫一个人住

很害怕老无所依

张阿姨原是上海人,后来定居杭州。今年69岁,退休前是主管护师,退休后独居在余杭一个小区,离武林广场20多公里。张阿姨的房子在一楼,敞亮,131平方米,5房2卫。一进她家门,一只白色小狗活蹦乱跳扑来,对记者又是舔又是叫。

“不要叫了,波波!到奶奶这儿来。”张阿姨笑嘻嘻抱起小狗。之前,张阿姨养的另一条贵宾犬也叫“波波”,后来被车撞死,张阿姨伤心了好一阵,又领养了这条比熊,还是叫波波。

烫了短发的张阿姨气色蛮好,说话语速较快,“我是60多岁的人,30岁的心态。”

她先说起前半辈子坎坷的经历:18岁从上海到贵州,从贵州到山西,从山西到江西,又从江西到杭州,做过护士、家政,开过饭店,感情方面也很是坎坷……

“从2004年8月以后,我一直孑然一身。早起餐后遛狗,回家帮它洗漱后,看看微信和报纸。有时边听音乐边做家务。天气好,我就在外面晒太阳听音乐。下午重复上午末完成的阅读。晚上看看电视综艺节目。当然少不了上网看些八卦,还有网购,有时和同学微信聊天,每天过得也还充实。”“但静下来,会觉得孤寂,我一直想去国外旅游,当然也要有伴才行……现在我老了,很害怕老无所依。晚上临睡前,突然想到这个,平时都是八九点就睡的,那天一直睡不着,想了很多很多,后来突然灵光一闪,就想到抱团养老,今天一大早就给报社打电话了……”张阿姨说,那天她整晚都在想这件事。

期望

想找志同道合的人

组织一个新“家庭”

张阿姨想找几个伴,几个志同道合的人,组织一个新的“家庭”。但是找个合适的伴很难的。“我有个老乡的亲戚大姐,比我岁数还大一些,有一次她跟我说,小张啊,我真的很想和你一起过的。我说不行啊,你有媳妇、女儿要管的。我懂护理,她平时身体不舒服就打电话过来问我。她这个人也比较情绪化,一生气血压马上飙上去,真的住在一起,我也慌的……”

那天晚上张阿姨一直在想,如果和另外的人一起住,到底是利多还是弊多?利呢,是可以互相关照,像兄弟姐妹一样。弊呢,可能会因为性格不合产生一些矛盾,毕竟年纪都有点大,要改变各人性格已经很难了。

“所以我想问问看,有没有和我一样想法的同龄人,大家可以试一下,抱团结伴养老。”张阿姨说,年龄呢,最好接近一些,65-75岁之间。性别呢,没有要求,最好是有文化的人,性格方面能宽容随和一些,不要太作。“经济方面,我初步是这么想的,大家可以提前约法三章:看病自理,生活AA制,住在我这里,房费象征性地收一点就行。生病了,第一时间还是应该联系子女亲属,我们可以帮助照顾。我想,虽然我们老了,但也应该老有所乐。几个人在一起,结个伴,一起生活,不孤独,不寂寞,好好把以后的日子过好。”

相关制度

民政部门:没有制度约束可能会引发很多矛盾

记者联系到了长春市民政局福利科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民政部门提倡在农村进行“互助式”的养老,“互助式”养老主要是针对农村的留守老人,村里的年轻人在务农之余,给老人提供一些照顾。

该工作人员说:“抱团养老这种模式因为国家没有法律法规进行规范,所以只能是自发的、个人层面的行为。”该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没有制度约束,所以权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一旦出现问题,可能会引发很多矛盾。”

该工作人员认为,“抱团养老”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应该值得肯定和支持,但也必须看到这种模式可能存在的问题。“首先老人的行为能力比较弱,还有一些老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他们需要更专业的护理人员,老人们不一定具有这些能力。”他说,“另外,在抱团养老的过程中,产生的矛盾如何处理?即便之前制定了规范,但这个还是主要靠自觉,没有强制力。”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很多企业和社会组织已经投入力量在社区组织居家养老服务点,能满足各层次不同程度需求,能提供给老人更好的服务和保障。 (新文化报)

大家看法

张阿姨的想法可行吗?你会考虑和她结伴养老吗?从张阿姨那里回来,记者找了几个独居老人聊了聊,告诉他们张阿姨结伴养老的想法,然后问,你觉得这个想法怎么样?你会考虑和张阿姨一起结伴养老吗?

刘先生,52岁

刘先生虽然还远没到养老的年纪,但他说,和几个同学也一起讨论了养老问题,其中就有同学也说到抱团养老。

“但我认为不现实,年纪越大会面临越多困难。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己给自己留一笔养老钱,找一个有医疗设备的、能打理日常生活的养老机构。抱团也行,就是大家约好,一起去这个机构。唉,人老起来,就是没办法……”

周阿姨,85岁

周阿姨说自己腿脚不便,走路走不远,坐也不能超过20分钟,腰椎不好。

“我这个人,交不了朋友的,结伴很难的。我也不太出家门,顶多在门口走一走。我三个子女都在杭州,和他们分开住,因为我有我的个性,孩子们工作都很勤奋,现在他们经常来看我。”

王阿姨,74岁

王阿姨说她如果身体好,可以和别人结伴,但她视力不好,每个星期要去看眼睛。

“我有个邻居,68岁,她眼睛也不好,但比我好,能看到几路车,我上下车走路还行,但看不到几路车的。这个月15号,她丈夫刚刚走了,现在她也独居了。张阿姨的想法,如果身体好,健康的人,我觉得可以的,但我不敢去,会给她添麻烦。”

李大伯,76岁

李大伯一个人生活多年,现在每天出门转转,衣裳自己洗,饭自己做,“习惯了”。

“抱团养老?我觉得可行的,但要看性格怎么样,年纪这么大了,吵来吵去不好的,但性格又是最难把握的,要找合适的,确实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