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露天音乐广场拟下半年开建 凤凰山脚“贝壳”唱歌

2017-02-24 06:16:4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辜波

从官方首次公布的效果图看,音乐广场的露天舞台像一枚白色的贝壳,蜿蜒匍匐于绿色的草坪上,极具美感

成都露天音乐广场预计今年下半年就可开工建设,一年内就可建成

形态美

露天舞台像一枚白色贝壳蜿蜒匍匐于绿色的草坪上,极具美感。

面积大

整个广场占地39.5万平方米,比人民公园还要大一点。

功能多

是适合大型聚会、旅游观光、文化演艺的综合城市公园。

成都露天音乐广场终于露出真面目。昨日,成都市建委做客《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时透露,成都露天音乐广场正式选址于熊猫大道以南的凤凰公园山脚,占地39.5万平方米,既可露天举行大型音乐会,又兼具城市公园的功能,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开工建设。从官方首次公布的效果图,音乐广场的露天舞台像一枚白色的贝壳,蜿蜒匍匐于绿色的草坪上,极具美感。

可容纳4万人听音乐会

市建委:预计今年下半年就可开工建设,一年内就可建成

市建委透露,音乐广场早在2016年9月,就已通过市规委会选址方案:位于金牛区的凤凰山片区,三环路以北、北星大道以东、熊猫大道以南,具体处于凤凰公园山脚的一个拐角处,“位于出城的东北角方向。”

据了解,整个广场占地有39.5万平方米,592亩,“比人民公园还要大一点。”今年1月,市规委会确定了广场的设计方案,分3到6个功能区。其中一个组合形区可以容纳2300人,位于中央的核心区域内,还有一个露天舞台。

市建委介绍,加上它另一个功能区,包括观看演出的绿地、休闲的草坪在内,“这两个区域加在一起,可以容纳4万余人在这个地方进行一场文化和音乐的大型聚会。”

“所以说,这个露天音乐广场是适合于大型聚会、旅游观光、文化演艺在一块儿的综合城市公园定位的露天广场。”据市建委透露,本月内这个广场的设计方案就要优化完成,预计今年下半年就可开工建设,一年内就可建成。

兼具城市公园功能

市建委:露天音乐广场与城市音乐厅定位不同

有市民表示,除了露天音乐广场,成都目前正在开工建设城市音乐厅,但对二者的区别还不了解,希望能打造出不一样的效果。对此,市建委相关人士回应称,二者的定位不同。

城市音乐厅位于一环路,和成都露天音乐广场是两个特色、两个定位的城市文化地标性的公共建筑,成都城市音乐厅是室内的,是按照演奏厅、戏剧厅来设计的大型世界一流的音乐剧场和剧院,包括辐射到周边的音乐文化的聚集地。而露天音乐广场是带有功能性质的,它是根据创建世界文化名城和西部文创中心,按照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来做的,整体定位是在露天举行大型的音乐会,兼具城市公园的功能。

“简单说就是城市音乐厅需要大家穿着正装走进去听音乐,但是在这儿就完全不同了。”市建委相关人士说,城市音乐厅的定位是城市一流,时代之巅,是成都的一张音乐名片,最高级别的音乐殿堂,是一座室内的音乐厅,可以带领观众在这里欣赏到最经典的音乐。而露天的音乐广场更侧重于休闲和音乐的聚会以及游憩,还有旅游观光的性质。

其他城建

天府大道 南延线要修厕所

有市民在节目中提到,目前天府大道沿线尤其是南延线,几乎没有公共厕所。对此,市建委相关人士透露,接下来将实施3年的公共配套设施攻坚行动,这里面就包括新建公厕。另外市建委和城管委一起,把公厕纳入到专项建设行动,“两个行动一起做,我们准备到2019年,用3年时间达到规划点位的公厕建成率要到70%以上”

一环路

非机动车道加宽至4米

市建委还在节目中提到,下一步将结合地铁建设,对一环路全线做一个道路恢复及提升的改造,将从以前更多重视机动车交通通行功能需求,改为以人为本,重点从提升慢行交通通行的功能来做一些考虑。

按照公交优先慢行有限的原则,来实现道路功能提升,环境提升和品质提升。根据初步的规划建设方案,现状的一环路的非机动车道是2.5米,下一步是将做一个拓宽的改造,计划再增加1.5米,达到4米宽。人行通道大部分路段有5.5米宽,下一步还会做适当的加宽,提高品质,对破损的地方进行修复。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