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姑娘在美国拍川菜 获评年度最佳食物博客

2017-02-24 06:24:2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黄镜波做的蘑菇炖鸭

美食博主黄镜波

黄镜波最爱的粉蒸肉,这道菜的食谱是妈妈教给她的

以自然光和精细的特写,展现食物本身诱人的一面,充满艺术性  ——Saveur Magazine评语

“醇厚辛辣的干辣椒,加一点四川的胡椒,流露微妙苦涩的白萝卜,回味无穷的茴香和肉桂,发酵的辣椒酱……若没有一个四川老家的厨房,谁也做不出这种辣酱的味道。最后,配上一瓶啤酒,家乡的气味将你包围,这道美食的终极含义便体现出来了。” 美食骨子里是乡愁

四川姑娘黄镜波出生于成都,年幼时便前往美国生活。长久的异国生活,令她无比思念家乡。幸运的是,当爱好摄影的她开始为自己制作的美食拍下一幅幅照片后,她意外地破解了自己的乡愁,还因此获得了美国Saveur Magazine(《美味》杂志)授予的年度最佳食物博客称号。

成都姑娘拍川菜 获评年度最佳美食博客

在全世界30000多份申报名单中,只有5个关于美食的摄影博客能够入围,而最终获得Saveur Magazine(《美味》杂志)授予的年度最佳食物博客,更是寥寥无几。

2016年底,一个名为“Hello My Dumpling(你好,我的饺子)”的博客,在世界美食圈走红,它正是美国Saveur Magazine最新评选出来的“读者眼中2016年最佳食物摄影博客”。博客的主人Jenny Huang,是来自成都的一位姑娘,中文名叫黄镜波。

近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了远在美国新奥尔良的黄镜波。“虽然现在长久在美国生活,但我的双亲都在成都工作,老家在宜宾,我更是出生于成都。”黄镜波解释自己的获奖博客名“你好,我的饺子”:“我喜欢吃饺子,饺子还是我朋友汤姆的绰号,后来他同意让出昵称,成为这个博客的名字。我专心经营美食博客已经有两年时间,现在是一名全职的自由摄影师。”而经营博客之前,黄镜波便爱好摄影,在卡内基-梅隆大学商学院就读期间,课余时间都在摄影。

毕业后,“获得学位了,我搬到纽约,希望能找一份工作。我一直喜欢摄影,也很喜欢大学时的摄影课程,但从来没有认真想过自己以后会做什么职业。所以,我做着一份时装类工作,也看到了各种各样靓丽时装或配饰的照片。就在2015年初,我接触到美食摄影,当即意识到,它将我喜欢的两样东西结合到了一起。”此时,黄镜波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想要做什么。

6岁离家长居美国 想家时就做川菜

打开博客“Hello My Dumpling”,主页就能看到黄镜波儿时的一张全家照。内文,讲述着自己6岁离开四川到异乡的种种往事。

“1994年,只有6岁的我第一次乘坐飞机,第一次离开成都、离开中国,目的地是遥远的美国,当时害怕又兴奋。此后,我们在南卡罗来纳州住了几年,然后搬到了新奥尔良,我大部分时间就在新奥尔良。”黄镜波告诉记者,几年前,妈妈打电话说她远在四川的祖母去世时,她才意识到自己已经太多年没有见祖母了,“我想母亲肯定在后悔,因为当初选择的离别,让无垠的大海长久地阻隔我们与亲人的相聚。”

“爱好画画等视觉艺术。”黄镜波如此描述自己童年时代的爱好,她回忆道:“当我会读会写时,就很喜欢画画。少年时代,我有了自己的相机,又发现了摄影这块‘新大陆’。我沉迷于视觉艺术,不管是前一份关于时装的工作,还是后来的美食摄影,都与图形、视觉设计有着各种联系。”

初到异乡,语言的差异、习俗的不同,令年幼的黄镜波有些惊慌失措,她会怀念家乡的山山水水。幸运的是,这位长居美国的四川姑娘,找到了破解乡愁的好办法,“母亲带来的四川食谱是我无价的珍宝,想家的时候,我会自己动手做川菜,并用相机拍摄这些菜肴,分享给大众,这是我心灵的支撑。两者结合起来,成了我现在的工作与未来的事业。”

最爱粉蒸肉 博客中近百道菜都是自己做的

传统川菜粉蒸肉,是黄镜波最爱的一道,“最好的食谱总是有着自己的历史和故事,它是几代人不断试验、改进后的结晶。这道菜的食谱,也是我妈妈教给我的。”又如“Hello My Dumpling”中的另一道美食——蘑菇炖鸭,“醇厚辛辣的干辣椒,加一点四川的胡椒,流露微妙苦涩的白萝卜,回味无穷的茴香和肉桂,发酵的辣椒酱……若没有一个四川老家的厨房,谁也做不出这种辣酱的味道。最后,配上一瓶啤酒,家乡的气味将你包围,这道美食的终极含义便体现出来了。”

博客中,出现的四川美食很多,川菜承载着黄镜波的成长历程。而其中近百道菜肴,几乎尽是出自黄镜波之手,“拍摄前,先要准备好拍摄的目标、用具、做法、成色、明暗光线及场景,场景要配上当时的心境。”受母亲的感染,黄镜波厨艺也是了得。

两年的时间,众多粉丝汇聚在她的美食博客,一片赞誉声中,“Hello My Dumpling”以自然光和精细的特写,展现食物本身诱人的一面,充满艺术性,终于获得了2016年度读者眼中最佳食物博客的称号。“Saveur杂志创刊于1994年,它在纽约食品出版界很有影响力,在世界范围内也有广泛的读者。过去7年的时间里,他们一直在进行评选,以表彰最好的食品博客。”能被这本二十多年来一直坚持传播传统饮食文化的杂志所表彰,黄镜波说,它给自己带来了无穷的动力。

成都商报记者 戴佳佳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