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祥点赞成都诗词大会:继承古诗词 描写新成都

2017-02-25 06:15:5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邱峻峰

说到赵忠祥,第一反应就是著名主持人,其浑厚、磁性的声音曾陪伴了几代人成长。事实上,赵忠祥还是一名传统文化的坚守者和诗词爱好者。 昨日,赵忠祥一连推荐了两首最美成都诗词,一首是《春夜喜雨》一首是《客至》,都是杜甫在成都所写。赵忠祥还表示,“诗圣”杜甫和“诗仙”李白都与成都有不解之缘,成都有这样的文化背景,应该打造诗歌的文化。他也建议,在继承古典诗词的同时,还应该创作诗词,来描写新的成都。

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前,央视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刚和巴蜀“鬼才”魏明伦交流了诗歌的读音。都知道赵忠祥是著名主持人,事实上,他也是一名诗人,还出过一本古体诗的诗集。而他和魏明伦成为朋友,也和诗有关。 早在多年前,酷爱古体诗的赵忠祥曾写下多首古体诗,但却被魏明伦批为平仄不对,这一来二往,两人竟成了朋友。

最近几年,赵忠祥担任了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的嘉宾,“以前还担心现在喜欢诗词的人不多了,结果却发现,全世界的华人对诗词都是特别钟爱的。”在他看来,“这是一个很可喜的现象。中国典型文化就是诗歌文化,就像维也纳是音乐,而我们是诗歌。几千年来诗不断成为民族文化的核心流传下来,诗可谓进入了我们的基因里。”

对于成都诗词大会,赵忠祥认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在他看来,“诗圣”杜甫和“诗仙”李白都与成都有不解之缘,李白写下了千古名篇《蜀道难》,杜甫草堂也在成都,“这么两个伟大的唐代诗人,顶级的诗人,还有后来的苏轼等,都写下了许多关于成都的诗歌,在这个大的文化背景下,成都打造振兴诗歌文化是非常应该的。”

赵忠祥还建议,一方面是对古典诗词的继承,发扬光大;另一方面,“成都有不少当代的优秀诗人,应该再有能力打造新的诗集。”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荐诗

杜甫的

《春夜喜雨》《客至》

赵忠祥推荐哪一首描写成都的诗歌呢?“杜甫在草堂写了很多,他在成都的创作是最丰富的。最能代表成都的诗歌,《春夜喜雨》是肯定的。《客至》也是我推荐的,‘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