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健身房老板跑路 卷走400会员60万会费

2017-02-26 06:19:5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会员叶先生前不久来这家“关门”的健身房查看,发现跑步机都不见了。

王女士说,健身房曾承诺在此处建游泳池。

去年9月,市民王女士等人在成都金牛区抚琴西路,花费2千多元办理了健身会员卡。当时,销售人员曾告诉她,健身房将在当年11月开业,届时会有齐全的器材、教练,还会配备一处恒温泳池。

起初,开业时间一推再推,后来试营业不到2个月,健身房以休假为名关了门,最后老板还玩起了“失联”。

该健身房员工称,目前注册有400多位会员,涉及会费超过60万。2月23日,记者来到该健身房现场看到,不仅会员无法办理退卡,连员工、装修建材公司也遭遇欠薪欠款……

遭遇/

1999元办3年会员闭店2月老板失联

2月23日下午,王女士来到抚琴西路的“养健身”健身房,与陆续赶来的其他会员汇合。此前,他们分别交了1999元至2288元不等的会费。

去年9月,王女士与朋友逛街时,有销售人员来推销健身卡,称可低价办健身卡,享3年优质服务。即将开业的健身房,不仅会有齐全的设备、教练,更有一处恒温游泳池。

10月21日,心动之余的王女士,交了2238元成为该店会员。“原本说好10月底开业,可一直拖到11月11日才试营业。”王女士说,她去过两次,发现健身器材并非宣传那样齐全,而之前曾许诺的游泳池,到现在也没动工。

不仅如此,在春节前的一个月,该店突然关门,对外宣称放假休息。“从过年一直等到现在,它都没再营业过。”市民叶先生说,他花费1999元办了3年会员,前不久来店里查看,发现跑步机都不见了。“这里至少有400个会员,即使按最便宜的1999元计算,共计都超过60万元了。”叶先生说,现在是健身不成,会费也退不到。

走访/

员工被欠薪2个月建材店遭拖欠万元

23日下午2点过,记者来到该健身房,店中仅有一名工作人员,而不少健身器材上也布满灰尘。看着再次前来退卡的会员,工作人员刘先生也叹了口气。

“不只是400多个会员的会费退不了,我们工作人员也被欠着工资。”刘先生说,之前店里还有5个工作人员(含教练),但被连续拖欠2个月工资后,“他们就离开了,现在还剩我在这儿。”

当天下午3时许,一家建材店老板周先生,也赶到该健身房。“我是过来拆地毯的。”周先生说,此前该店老板张某,拖欠他装修尾款一万多元,“这次来拆掉地毯,用来抵之前欠款。”

见有人要拆地毯,刘先生立马上前阻拦。刘先生说,虽然现在他也联系不上老板张某,“但老板跟我说过,他绝不是去跑路,这店还是会开的。”随后,记者试图与老板张先生联系,但多次拨打其电话都是关机。

业界观察/

提前低价吸纳会员空手套白狼

交完会费后,遭遇老板跑路、失联,其实也并非个例。

成都锦江区一家知名健身房负责人李先生认为,当前健身市场,存在健身房还未开业,甚至还没修建,就提前以低价销售为饵,吸纳大批会员加入的现象,“这是典型的‘空手套白狼’。”

李先生说,采用这种方式,就算前期资金不足,也照样能买器材启动健身馆,“但这就造成后续资金的不足,甚至不排除有人拿到钱后,就直接卷钱跑路的情况。”

“况且2千元做3年健身,这根本就无力回本。”李先生说,一般稍微好点的进口器材,动辄都是几万到十几万元,没有上百万的资金,健身房很难开下去。当前,市场上有不少低价健身模式,一般是会员时间特别长,一旦被吸纳进来,他们就变着方法和名目赚钱,“私教会不停暗示、明示你,去购买一些私教服务,而这些服务往往项目繁多,费用高昂。”

律师观点/

健身房或涉嫌合同诈骗

对于王女士等人的遭遇,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黄磊律师认为,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定,该健身房通过缴纳会费吸引消费者,若发生经营不善等问题,无法履行协议要求,消费者可要求其退款,若遭遇拒绝,可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此外,若是健身房以各种噱头吸纳会员缴纳会费,并无力按协议等承诺进行经营,老板又携款跑路的,则涉嫌合同诈骗,受害者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

最新进展/

“失联”老板发致歉信:尽快恢复服务

2月24日下午,有会员再次来到该健身房,发现门口出现一封“致歉信”,落款为该健身房老板张某,并盖有公司印章。

致歉信称,健身馆是由于经营资金与其它问题,导致无法正常经营,无法向会员履行正常服务。目前,他正在想办法解决资金问题。同时,还在该信中承诺,会在近期内恢复服务。

“信中落款时间是2月13日。”赶到现场的叶先生等人,认为时间有些蹊跷,“我们几乎每天都来,但只有今天(24日)才看到,怎么会是2月13日贴出的?”

此外,也有会员在微信群里讨论,“他承诺是近期,但没明确到底是多久?这不摆明是空头支票。”目前,会员们已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