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家医院开通直升机医疗救援 打“飞的”看病成现实

2017-03-02 06:17:5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沈杏怡

空中救援直升机

当遭遇紧急情况,需要医疗救助时,一架直升机忽然从空中降落,机上下来专业医护人员将患者抬上直升机,随着发动机巨大的轰鸣声,患者坐上直升机火速赶往医院…… 今后,这一幕对四川人来说,将不仅仅只出现在电视剧中——成都商报记者获悉,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已与上海金汇通航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成为成都市首家开通直升机医疗紧急救援的医院。

“空中救援小组”

包含外科、骨科等多科室

“签约成为成都首家开通空中救援的医院后,我们立刻成立了直升机应急救援小组。”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应急救援小组组长介绍,目前医院成立了5个直升机应急救援小组,每组有5至7人,“每个组都包含医生、护士、康复治疗师等”。

该组长介绍,医院在筛选空中救援组成员时,主要考虑医生的身体素质和专业的多样性,“目前,救援小组的医生们包含了外科、骨科、头颈外科和神经方面,并配备了内科护士,急诊科主任也是成员之一”,这样配备是考虑到直升机空中救援的对象,一般都以外伤、危重等情况为主。

队伍成立后,院方也联合通航公司对小组成员进行了直升机救援培训,“主要的培训内容集中在直升机设备使用方面。”

目前,一架空中救援的直升机,就停放在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的停机坪上。

救援如何收费?

可选办会员卡和单次收费

上海金汇通航股份有限公司西南区总经理李少游表示,市民可选择办会员卡和单次收费两种形式使用直升机救援,“目前办会员卡,199元一年,我们负责在接到任务后,将会员送往离出事地最近的医院,不包含转院费用;单次收费,则根据机型不同,有4万元/小时和7万元/小时两种价格。”

李少游强调,直升机医疗紧急救援有其特殊性,它对各种抢治疗黄金时间的事故来说,非常有用,但也受到天气等特殊条件影响。李少游介绍,如果事故现场无法起降直升机,将联系120开展地空联运。“ 如病患情况符合直升机救援,但因客观条件导致直升机无法安全飞行,比如气象条件、法律法规、空中管制等,我们将联系距离事故现场最近的急救120赶赴现场急救。”

另外,直升机医疗紧急救援在市区内不适用,因无合适场地为直升机提供起降,它适用于高速公路等偏远开阔地区,救援不适应颠簸的患者,以及处于黄金救援期的患者。

成都商报记者 沈杏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