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鱼头接连易主 1万元办的会员卡怎么办?

2017-03-03 06:16:3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昔日的“谭鱼头”曼哈顿店已几经易主,变成了如今的“海码头”

近日,宋女士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前不久,她发现位于人民南路的“谭鱼头”曼哈顿店再一次更换了名字。“先前变成了‘蜀坛(鱼头火锅)’,这次又变成‘海码头(海鲜)’。”宋女士说,“更名也好,变老板也好,问题是手上的这张会员卡还怎么用?”

2011年,宋女士在“谭鱼头”办了一张10000元的会员卡,到如今只用了两次,“卡内至少还有6500元左右。”宋女士称,第一次更名时,她曾向当初为她办理过会员卡结算的“谭鱼头”工作人员咨询,对方回复,更名并不影响会员卡的使用。而这一次,尽管对方表示仍能在“海码头”使用,但在现场咨询时却遭到了拒绝。

餐馆接连更名易主

会员卡内却还有6500多余额

2011年6月,宋女士一位多年未见的朋友从黑龙江来到成都出差,因为离家近,也想让朋友尝一尝四川味道,她和丈夫任先生带着朋友来到了位于人民南路的谭鱼头曼哈顿店就餐。

饭后买单时,宋女士在服务员的推荐下办理了一张会员卡,并现场充值1万元,“因为可以打折还免开瓶费。”这是宋女士在谭鱼头的第一次会员消费,第二次则在两年后了,“两次算下来一共花了3500元左右。”

没想到,丈夫任先生在一次坐车经过谭鱼头时,突然发现,“谭鱼头”已经变成了“蜀坛”鱼头火锅。“还剩了那么多的钱,咋现在就换名字了呢?”宋女士给之前接待她的谭鱼头工作人员刘小姐打去了电话,“当时她给我说的是我们手上的卡同样可以在蜀坛消费,叫我们不用担心。”

然而,前不久,宋女士又惊讶地发现,蜀坛鱼头火锅又变成了“海码头”。而这一次,尽管对方表示仍能在“海码头”使用,但在现场咨询时却遭到了拒绝。

谭鱼头变成海码头

店员称已有多人来问卡

“不管店名咋个换,也不管老板是不是同一个,只要我们的卡还能够消费就没关系。”宋女士说,而现实的问题是,之前的“谭鱼头”早已关张,“蜀坛”不知去向,现在的“海码头”又不认,这让她犯了难。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谭鱼头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债务危机,谭鱼头曼哈顿店所在商业房产被拍卖,由成都泰信胜天贸易有限公司接手该店,前期继续沿用“谭鱼头”的品牌,在2016年改为蜀坛鱼头火锅继续经营。2016年12月,蜀坛鱼头火锅再次变成了海码头海鲜。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宋女士口中的刘小姐。刘小姐介绍,自己曾先后在谭鱼头和蜀坛鱼头火锅工作,在其辞职前,“海码头”领导曾表示,在谭鱼头和蜀坛鱼头火锅办理的会员卡可继续在海码头使用。“但后来又有很多谭鱼头的客人说无法使用,这个情况我就不太清楚了。”

“我们只承认2015年9月25日之后在蜀坛鱼头办理的会员卡,之前的就不行了,电脑里也没有他们的信息。我们跟谭鱼头是没有任何关系的,他们的会员卡问题也只能找谭鱼头了。”海码头大堂经理李先生介绍,“最近至少有20拨客人来问我这件事,其中有客人说卡里还剩5万元,但我们也没有办法。”

那么,这些客人是否可以在谭鱼头的其他店使用会员卡呢?记者分别向琴台路店和合江亭店打去了电话,工作人员均表示,不能使用。“我们换老板了,系统都不一样,你们只能去找你们办卡那家店。”琴台路店工作人员说。

各方支招

律师:海码头没有义务赔偿消费者

消协:预付消费要谨慎,最好签协议

“一张卡就用了两次,里面还有那么多的钱不可能就这样算了吧?”一时间,宋女士也不知如何是好,“前两家店都已经关门,现在这家店又不认,这个钱咋个办?”

就此,成都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秀介绍,“海码头”和“谭鱼头”不是一家公司,也没有直接联系,和消费者没有法律上的义务。“消费者想要维权,就只能找第一家公司,也就是谭鱼头,可以找到谭鱼头公司总部协商解决,或者进行民事起诉,不过前提是,该公司目前还未破产结算。”

成都华楚律师事务所律师邱隆芬认为,首先要看三家公司之间有没有直接联系,“看这三家公司的联系有没有断裂,比如说第一家跟第二家有联系,那么他们之间就有债权债务的承接关系,就可以找第二家主张权利,当然最好找第一家。”

成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白小波则表示:“谭鱼头和蜀坛鱼头火锅之间有债权债务的承接关系,所以顾客在谭鱼头充的值同样可以在蜀坛鱼头火锅使用。但谭鱼头和海码头之间没有关系,所以,海码头是没有责任的,只能去找谭鱼头总公司解决这个问题。”

不过,当记者赶到“谭鱼头”的投资公司——成都谭鱼头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所在地,却发现公司已经被上锁,门口也张贴了多张来自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律文书,该公司已被申请破产结算。

同时,白主任提醒消费者,近些年,预付式消费产生的纠纷越来越多,消费者应该谨慎选择商家,在办理会员卡的同时应签订一份书面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不能轻信商家的承诺。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 实习生 张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