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发布

2017-03-07 10:05:3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熊筱伟

关注

近日成都高新区发布《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发展 规 划 (2016-2020年)》(简称 《双创规划》)。成都高新区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成都高新区将推动双创跨越式发展,转型升级迈入双创“三新”时代。

双创“三新”时代,究竟意味着什么?将为成都高新区双创工作带来怎样的改变?

□本报记者 熊筱伟

新格局

“点线片面”相结合进行布局

传统上,创新创业多以孵化器为点、以创业街区为线进行“点线结合”式布局。成都高新区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双创“三新”时代,成都高新区将力图以点、线、片、面相结合的大视野、大空间和大格局,推动双创跨越式发展。

四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是“点线片面”新格局的重要载体。根据《双创规划》,成都高新区下一步以“菁蓉国际广场、中国-欧洲中心、菁蓉I立方”为重点,在南部园区打造10平方公里国际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以“一校、一带、一镇”为核心,联合郫都区、电子科技大学,在西部园区打造40平方公里的校地军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以“专业孵化、创业集群”为特色,布局44平方公里的国际生物产业创新示范基地;以“政产学研用资一体化”为特征,布局50平方公里的国际空港科教创新示范基地。

在此基础上,《双创规划》提出,到2020年,成都高新区将聚集科技企业1万家,创新创业载体面积累计达到1000万平方米以上,产值3000亿元以上。

新抓手

五大工程激发双创活力

上述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成都高新区将以五大工程为抓手,多管齐下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除以“四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为重点的示范基地带动工程外,《双创规划》明确了龙头项目引领工程,即围绕大企业大集团引领创新创业、校地军民协同创新创业、国际合作开放创新创业、街道社区基层创新创业四大发展方向,力求在微软、华为等20个龙头项目上实现重点突破。

微巨人企业培育工程,每年新增200家重点企业予以实施,加快培育一批优质的规上入库企业、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等;同时每年与德勤中国合作,从“微巨人企业”中评选产生10家“德勤—成都高新明日之星”。

国际化牵引工程,将以中韩创新创业园、中国-欧洲中心等国际孵化载体和国际服务平台,中韩创新创业大赛等国际交流活动为核心内容,引导国际创新创业要素和资源加快聚集。

精品活动提升工程,将在“创业天府·菁蓉汇”系列活动的基础上,重点推出“创业夜市、创业集市、创业学堂、创业旅游”等品牌系列活动。

新政策

《双创十条》支持四大模式

作为《双创规划》的重要配套政策,成都高新区同时发布《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简称《双创十条》),大力支持校地军民协同创新创业、国际合作开放创新创业、大企业大集团引领创新创业、街道社区基层创新创业四大双创模式。

就创建创新创业载体,《双创十条》支持非政府载体扩容增效。经认定后,场地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给予30万元一次性补贴,每增加100平方米再给予5万元补贴等优惠政策,同时明确将继续扩大政府载体支持范围。

就校地军民协同创新创业,《双创十条》在科技成果所有权分割处置、转移权落地实施、收益权流通兑现、使用权变通实现等方面,对高校院所成果转移进行扶持。

就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双创十条》提出7项扶持政策,包括支持创办外资企业、支持拓展国际业务、支持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支持创建国际型双创载体等,加快融入国际创新链、服务链、产业链。

同时《双创十条》还鼓励大企业大集团购买双创企业产品和服务,科技金融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全力支持街道社区基层创新创业等,进一步促进双创要素聚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