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小学前就要花费10万 职场妈妈生二胎顾虑有点多

2017-03-10 06:48: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冯浕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已有一年多的时间,来自国家卫计委的调查显示,婴幼儿托育服务不足,六成人放弃生二孩源于孩子无人照料。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成都的婴幼儿全托机构并不多,大多是亲子教育机构,也有一些托儿所和幼儿园可以接收3岁以下的孩子入读,但价格不菲。

  家长困扰

  2岁孩子入托 一年需花4万多

  陈先生就职于成都高新区一家技术企业,他的妻子是一家眼科医院的医生,大孩目前读小学二年级。两人在两年前咬咬牙生了二胎,陈先生感叹说:“我们两口子不仅要上班,还开了个眼镜店,周末要去店里打理,老大老二都是我妈在带,确实很辛苦。”

  为了让老大读个满意的小学,陈先生特意在南门新买了套房子入住,花费不菲,如今母亲年龄大了,带老二也有些力不从心了,这又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看到有些托儿所可以收这么大的孩子,但一年学费三万多,一个月还要交几百元生活费,算下来一年要用4万多元,比读大学还贵。”

  妈妈讲述

  还没读小学 就得花10万元学费

  在传媒行业工作的刘女士,女儿兜妹刚满3岁,她感叹“终于可以去读幼儿园了”。刘女士说,“之前和妈妈住在一起,她帮忙照看孩子,后来我们搬出来了,只能自己带孩子。”

  去年4月,兜妹满两岁不久,刘女士将兜妹送到了一个托儿所,“一个月伙食费加托管费3000多元,早上8:30送过去,下午4:30去接。有时候我加班,老师可以帮忙带孩子到晚上7点过。”“托儿所真的很适合双职工没人照顾孩子的家庭。”刘女士透露,兜妹读的托儿所一个班约10个娃娃,基本上都是3岁以下的。

  去年9月,兜妹2岁零7个月大了,刘女士将兜妹送到了红星路附近的一家公立幼儿园。刘女士说,她问了好些私立幼儿园,读4年幼儿园,算下来交20多万元,“实在太贵了,所以我把眼光放在了公立幼儿园,红星路这家幼儿园,虽然入园要交4万元赞助费,但每年学费只交1万多元,读完幼儿园需8万多元,算便宜的了。”

  记者为刘女士算了一笔账,读5个月托儿所,花费近2万元;读完4年幼儿园,花费8万多元,兜妹读小学前的学费就高达10万元了。刘女士自己也感叹:“确实是一笔不菲的开支,孩子爸还说生二胎,怎么敢生啊?”

  ■记者调查

  学前教育收费高 明年才有学位

  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成都的婴幼儿全托机构并不多,大多都是各种亲子教育机构,例如位于优品道广场的一家亲子机构就表示没有全托项目,“我们的课程都需要妈妈陪伴。”

  在成都,也有不少私立幼儿园表示可以接受3岁以下的孩子就读,建材路上一幼儿园园长表示,该园就可以接受两岁半以上的孩子就读小班,“我们这里两岁半的孩子是和三岁的孩子一起上小班。”

  成都一大型学前教育连锁机构也表示,他们可以接收2岁以上的孩子就读,但接受记者咨询的课程老师表示:“我们今年已经没有学位了,要2018年9月才有。”据其透露,2岁孩子就读该校,每天8:30上课,下午5:00下课,一年的学费是3.5万元,每个月还要交500元生活费。

  ■专家观点

  花大价钱入托 家长应先衡量承担能力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专家胡光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不能用贵不贵来回答这个问题,“对于一些高收入家庭来说,一年花费几万元,没什么大不了的,因为边际效益小。但是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说,就应该先衡量自己的承担能力,再做考虑。”

  至于该不该生二孩,胡光伟表示,“国家给了生二胎的权利,那么就应该很好地行使这个权利,做好选择。”他认为,生二胎不是必须的,而且必然会产生各种费用,要生就一定要提前考虑好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和抚养能力。

  建材路上一幼儿园的周园长认为,国家规定幼儿3岁入园,那么3岁以前入托都是自由选择,“我认为,没满3岁之前,孩子一般只能学习一些简单的行为习惯,没必要花大价钱进托儿所,也不要对孩子过分期望太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