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邦泰·华府公馆楼板裂缝 一楼公共绿地被侵占

2017-03-17 07:23:2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

3月5日,城南邦泰·华府公馆1期购房者张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2896111投诉,称5个月前,自己买的邦泰·华府公馆1期14栋的房子就开始收房了,本想装修了搬进去过春节的,但是因为楼面地板出现数条裂缝,时至今日自己不敢收房。向本报投诉同样问题还有该项目3栋、4栋的数位业主。

3月6日,该项目业主陈先生、赵女士等6人向本报投诉:1楼的业主圈占公共绿地,并且部分1楼业主对绿地进行了硬化处理成了私家花园,“这是高层建筑,1楼硬化后就会有人活动,如果楼上掉东西下来砸到人了,即使不是我丢的东西,我也说不清楚啊……”这些非1楼业主表达了这样的担忧。

3月7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邦泰·华府公馆1期项目了解情况,联系数位投诉业主,倾听他们遇到的买房烦恼。

公共绿地咋变成私人花园?

“原本应该是小区业主的公共绿化带,为啥就成了底楼业主的私家花园?”邦泰·华府公馆的业主想不通,他们说,开发商将小区底楼绿化带私下卖给了底楼业主现象并非个案,而这些“被出售的绿化带”已被底楼业主改成花园,甚至是小超市、小吃店等……业主于是向开发商维权。

3月11日中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邦泰·华府公馆1期项目现场看到,一楼业主圈用房屋前公共绿地的现象较为普遍。几乎每一栋的一楼都有业主将自家客厅窗户改成玻璃门,推门直接进入门前绿化带。屋前绿化地被木栅栏、竹篱笆或者植物圈占,并浇筑硬化,铺上地砖,甚至有业主还将栅栏加装了防盗网;各家圈出的花园,面积从几平方米到数十平方米不等。

陈先生说:“这是高层建筑,1楼房屋前的草坪被硬化后就会有人活动,如果楼上掉东西下来砸到人了,即使不是我丢的东西,我也说不清楚啊……”而更多业主则认为,“我为什么要同意放弃公有绿地使用权和所有权的条款,开发商为什么允许一楼业主硬化公共绿地并打围呢?”

业主做了一个不完全的统计,一期以各种形式侵占公共绿地的一楼业主有40余家。

一楼业主:

一楼房价更贵,因为开发商承诺绿地可以使用

“我买底楼的房子,就是看中了可以充分利用好底楼门口的绿化带。”业主李先生就买了一套底楼的房子。面对楼上业主对自己占用绿化带不满一事,李先生也觉得无辜。他说,他买一楼房价比其他标准层高出约800元/平米,“事前,开发商承诺可使用公共绿地,所以我才同意买一楼。”

对于楼上住户要求底楼住户拆除门口占用的绿化带围栏一事,底楼业主显然不认同。一位现场在接受采访的李姓业主说,“当初买房时给我们说得好好的,也有补充协议,为啥又让我们拆除?”在现场,一楼业主何先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开发商回应:

已多处张贴告示 要求停止侵占绿地行为

对此,对于公共绿地被占一事,邦泰集团品牌部经理姚女士表示,他们已经联合物业,劝解一楼业主们停止圈占公共绿地的行为,并大量张贴告示要求拆除。此外并无实质性解释和措施。而记者在小区现场并未看到任何有关绿地“拆违”的通知或告示;业主称一楼业主的圈占行为仍在继续,并未受到什么干涉影响。

为此,记者查询了该项目建设报规文件,相关文件并未注明一楼业主有使用屋前绿地的权利,显然前期开发商允许业主圈占公共绿地行为,已属违规。

律师:

报规未过 此举涉嫌违规

对此,四川盛豪律师事务所冯彪律师告诉记者,“如果此前报规未通过,开发商这种销售和签订花园使用补充协议都是非法的,应予取缔。”

建筑规划行业专业人士乔女士告诉记者,“有产权的花园,开发商会直接给你建好的,而不是业主自己建,没有产权的属于违章建筑,属于公摊。”

新房楼板现裂缝

邦泰·华府公馆业主拒收房

本该2016年10月收房,原计划在春节前入住新房,对于城南邦泰·华府公馆1期的部分业主来说,这一愿望最终未能实现:因为他们发现,新房的地面上横梗着多条裂纹,他们担心这样的房子存在严重质量问题。“要是哪一天地面坍塌了怎么办?邦泰·华府公馆伤了我的心。”

楼板出现裂缝

业主拒绝收房

3月7日中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双流区双华路五段邦泰·华府公馆1期现场,多位购房业主争着带记者去各家房内看他们家的裂缝。业主张先生家往14栋,记者在张先生家看到,多条楼板裂纹格外引人注目,这些裂缝分别在客厅、卧室的地板面上,宽约0.5厘米、长度约1米左右。

据张先生介绍,早在交房前,其他细心的业主们就发现楼板频频出现裂纹。开始,他都不相信,结果,自己打开门后傻眼了:“我家套二户型,竟然发现多达七八条裂缝,宽度、长度不一,这样的房子真不知道能不能住人。”

到底有多少业主家地板出现裂纹呢?张先生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存在较为严重楼板裂缝的住宅,14栋1单元有18户;3栋一单元有10户;4栋有11户。“在去年10月份的交房过程中,一些业主拒绝收房,直到现在,也还有业主不愿意收房。”张先生说,在整个事件中,开发商处理态度令自己“并不满意”。

质检报告

楼板裂纹是温差造成的

据了解,早在项目建成时,楼板裂纹就已经引发多方关注。作为项目开发商——四川邦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曾责成总包单位,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成都市建工质量检验测试站进行现场鉴定。记者在该质检测试站于2015年6月24日出具的检测报告中看到:2号楼出现的最大楼板裂纹为0.6MM,大于行业允许值0.3MM。鉴定结论显示“受检板面裂纹主要因混凝土收缩和干缩及温差导致,为非受力裂纹,不影响使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发现,同样地处在成都的其它楼盘,甚至同区域的其它楼盘历年罕有类似情况,为何邦泰·华府公馆与众不同?对此,该质检站给出了这样的分析:从混凝土浇筑的时间,以及裂纹发生的时间、位置、长度等原因分析,裂缝属于收缩、温差造成,如混凝土硬化过程中体积収缩和外界温差收缩变形,达到混凝土抗拉强度极限值,产生裂纹。同时,该站建议使用环氧树脂封闭并骑缝粘贴碳纤维布处理。

“检测说没有安全问题,但是这么宽的裂缝,就是拖地都得小心,要是楼下住户天花板哪一天出现断裂或者坍塌,这样的尴尬又该找谁?”张先生和其他业主表示了他们的担忧。他们说,要是收房后过了房屋质保期再出现问题,那时该找谁来赔?

开发商态度:

已按行业要求进行修补

对此,开发商方面是如何答复呢?另一位熟悉维权过程的业主代表赵先生告诉记者,“当看到如此严重的裂纹,我们拒绝收房并要求开发商整改。“而自始至终,开发商未正面回复。”开发商最终怎么修复及处理楼板裂纹纠纷的呢?记者致电邦泰集团品牌经理姚女士,姚称“楼板大面积裂纹是温差导致的”,并且称她这个说法“不代表公司”。姚女士进一步表示,在随后进行的楼板裂纹修补中,开发商应按照第三方检测机构成都市建工质量检验测试站给出的建议,使用规定材料进行了修补。

但一些业主并不满意这样的修补结果,仍然担心质量问题不能得到完善解决。截至目前,部分急需住房的业主勉强收房,但仍有少部分业主以房屋裂缝不安全为由,拒绝收房。

|律师维权|

因确切质量问题造成交房延期

开发商应按合同约定赔偿

四川盛豪律师事务所冯彪律师告诉记者,房屋存在一般质量问题,将由开发商按照行业规定进行彻底整改修缮,并完成验收再进行交房;如果是存在重大质量问题,如主体结构问题,以及无法整改修缮的质量问题,将按合同约定退房并赔偿买方损失。

“如有确切证据证明质量问题,使得买卖双方意见无法达成一致,并导致交房延期,将由开发商按照合同约定,计算延缓交房期,赔偿业主。”冯彪律师告诉记者。

面对开发商提出的解决方案,不少业主并不满意,他们认为,“由于不能安心入住,仍不排除采用法律手段解决纠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方志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