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旅行 10万人受带动“春游踏青”

2017-03-20 06:36: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雪山下,油菜花海中,人潮涌动。3月19日上午,2017成都双遗马拉松赛在都江堰鸣枪开跑,来自国内外的3万名马拉松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比赛,而前来都江堰休闲度假的游客预计达到10万人。将于4月20日-24日在成都家具产业园举办的首届成都国际家居创新博览会也亮相成马,为成马造势。

未来,双遗马拉松将全面升级,有望成为中国田协的铜牌赛事项目。

首次携手中国田协成马有望全面升级

“这次比赛,可以说有三个特点。一是全程半程同时集结,二是半马、全马参赛人数创历届之最,三是省外参赛者超过一半,充分说明赛事吸引力、社会参与热情均大大提高。”都江堰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双遗马拉松组委会首次携手中国田协,主办单位为:中国田径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单位为: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旅游局、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同时,迷人的马拉松赛道也正式获得中国田协认证,成为中国田协认证的专业马拉松大家庭中的一员。今后,双遗马拉松将全面升级,有望成为中国田协的铜牌赛事项目。“我们希望成都双遗马拉松未来能够代表成都去和国际级的马拉松相提并论,这也是我们认证中国田协赛道的初衷,也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这项体育运动中来,正如今年赛事口号‘我们做到的,一定有你想不到的’一样。”都江堰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说,2016年成马已经吸引了布拉格马拉松、雅典马拉松组委会等现场观摩,并与布拉格马拉松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017年成马扩展了参观范围,邀请耶路撒冷马拉松、纽约马拉松、横滨马拉松、布拉格马拉松、雅典马拉松组等前来现场,促进了体育组织间的技术、文化交流。

“奔跑+旅行”预计吸引10万人来耍

3月18日,参赛选手刘肖冬抵达都江堰,入住酒店。打开房门,映入眼帘的是一份中英文的旅行地图和都江堰春季旅游攻略手册。攻略里推荐了都江堰春季的3日游、2日游等精品线路,吃住行游一网打尽。“很贴心,对于跑者而言,只用带双跑鞋过来,就能完成马拉松和游山玩水的体验。”刘肖冬这样评价。

带上跑鞋来旅行,是成都双遗马拉松无可复制的亮点。本次马拉松比赛的赛道是目前世界上独具匠心的赛道之一,把青城山、都江堰、熊猫谷、灌县古城、南桥、鱼嘴、建福宫等世界级核心景点串联在一起,赛道氛围营造也独具匠心,将国宝熊猫、古今穿越、太极等元素和都江堰厚重的文化传承融入其中,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在享受比赛乐趣的同时,切身感受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的独特魅力。

据介绍,双遗马拉松从2015年首次举办时的5000人报名,已发展到今年的30000余人报名参赛。2017双遗马拉松赛的举办,预计吸引10万余人来都江堰市踏青赏花、休闲度假。

业余选手PK专业选手双方都觉得刺激

男子半程前三、女子半程前三、乐跑,成都双遗马拉松最早出炉的几个冠军全部出自同一个跑团——陆上竞技,而他们的教练正是四川省田径队马拉松总教练韩刚,他也是曾经的中国男子马拉松第一人、全运会冠军。“他们同时是四川省马拉松队的队员。”韩刚说,“99”年出生的毛阿木接受四川队的专业训练才两年时间,进步迅速,而今年的全运会他将参加男子1500米和10000米的比赛。

完赛后的毛阿木一脸轻松,在去年的成马比赛中,毛阿木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如今夺得冠军,他的两名队友都觉得他是实至名归,“他平时训练就很刻苦,是我们三个中跑得最快的。”与毛阿木一样来自凉山州的杨刻古对于老乡非常佩服,“这些比赛对于我们来说,其实很轻松的,但他去年竟然没拿到冠军,虽然表面上看上去没什么,但我知道他是在乎。”杨刻古说,在比赛前,毛阿木就告诉自己和何正强两人,一定要拿冠军,而且三个人要一起撞线。

这两年国内马拉松比赛热火朝天,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马拉松运动中,对于专业马拉松选手的成绩来说,也是一种刺激。

双遗马拉松跑出文化味

赛事发起人之一、北京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董事长曲向东说,成都双遗马拉松之所以跟其他赛事有所区别,最主要的就是打好了文化牌。

曲向东认为,成都双遗马拉松在寻找自我特色的路上已经有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未来还需要将这张牌打好,打透。“都江堰的历史几乎跟马拉松的历史一样长,这一点对跑友来说很有吸引力。”曲向东说,从第一届比赛开始,双遗马拉松就一直在打历史牌。第一届比赛的命名就是跑步来到公元前,现在还会安排开门、穿越等跟历史相关的细节。另外,大家对熊猫的喜爱也是一个点,跑友们在路上看到很多熊猫元素,而且奖牌上也有大熊猫。还有,双遗马拉松要经过青城山和都江堰,这也是它与众不同的地方。

保障

移动“医疗熊猫”全程陪同

2017成都双遗马拉松现场专业医护人员超过400人,他们分布在32个固定医疗点,参与保障的医院近10家,还有300余名医疗志愿者进入赛道进行赛事医疗。除了固定的医疗点,组委会还设有移动的急救点。

与往年相比,今年成马最大的亮点在设计和安排了有特殊功能的“医疗熊猫”与各大医护跑团,他们按照配速分配在赛道中,沿途移动观察,与移动急救岗工作人员互相配合,对跑者身体状况及时评估和干预。

6000多名安保全时保障

早上7点半,成都双遗马拉松指挥部,都江堰市各级部门负责人早已汇聚在大屏幕前,部署起跑前的秩序。“起跑前最紧张。3万人聚集在一起,长度达1.2公里,绝不能出现安全事故。”都江堰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安保力度空前,都江堰动员了6000多名安保力量(不含志愿者),其中警察1200多名。而最大的提升亮点在于分枪出发,如此大规模的马拉松赛事分枪出发在国内是首次。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甘露沈轶闫雯雯熊浩然摄影陈羽啸杨涛刘陈平雷远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