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警方通报一起碰瓷案 民警:遭遇碰瓷 拒绝私了

2017-03-20 06:38: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天府早报记者冯浕

近日,成都龙泉驿区公安分局通报了一起碰瓷案。民警介绍,这个4人作案团伙分工明确,准备作案前,将每个细节都进行了商讨,包括如何选择作案目标,如何进行诈骗等。目前,4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民警提醒,碰瓷者一般会要求去小医院检查,并以各种理由拒绝报警,而是要求私了,“市民在遭遇车祸事故时,一定要按正规程序立即报交警,联系保险公司,拒绝私了,不给犯罪分子诈骗的机会。”

案件重现

用包砸后视镜并倒下受害人被骗6800元

“我遭遇碰瓷,钱被骗了……”接到报警后,民警查看了受害人的行车记录仪,发现3月4日上午8点过,受害人开车途径成龙大道的一个红绿灯路口时,人行道上有3个人横站着,有一人将手包砸到了受害人的车子后视镜上,然后顺势倒下。

受害人透露,当时看到是绿灯便没有多想,继续开车通过了红绿灯,这时有一辆黑色车子跟上来告诉他“你把人撞了,快回去看看”。

回到事发地点时,嫌疑人要求去医院检查,但却拒绝去航天医院,而是要求去一家小诊所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嫌疑人只是软组织挫伤,“嫌疑人提出受伤要回家休养,得赔偿误工费8000元,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受害人支付了6800元。”

民警介绍,“虽然受害人并不愿意赔偿,但3个嫌疑人拦着他不让他走,于是只好付钱后离开。”

民警通过天网追踪到4名嫌疑人时,发现4人正准备实施另一起碰瓷诈骗,“追踪到他们时,他们正在双流作案,但这起案件中的受害司机非常老道,被碰瓷后,首先就报了交警,然后告诉嫌疑人自己的车子买了保险,并带嫌疑人前往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嫌疑人发现这个人不太好下手,于是放弃了作案。”

民警提醒

碰瓷者会要求去小诊所检查 遭遇“车祸”应及时报警

嫌疑人到案后,民警进行了突审,“嫌疑人交代说,他们事前就商量好了如何碰瓷诈骗:3个人同时过马路,车子经过身边时,看谁的位置更合适,便将手中的手包等物件砸到车子的后视镜或是车窗,如果车子继续往前开,没有停下来,另一个嫌疑人就会驾驶作案车辆追上去叫住被害人。”

民警表示,这是一起非常典型的碰瓷诈骗案,“分工明确,人数众多,准备作案前,将每个细节都进行了商讨。”民警提醒说,“这些嫌疑人选中的受害人,一般是一个人开车。”叫住受害人后,他们会主动要求私了,去小诊所检查,因为小诊所不容易查出是陈旧性的伤,还是刚刚造成的伤。“因此,市民在遭遇车祸事故时,一定要按正规程序立即报交警,联系保险公司,拒绝私了,不给犯罪分子诈骗的机会。”

■这样判断碰瓷

1如果看到有车一直跟着你的车行驶的话,要小心为妙。

2有些碰瓷者会用东西砸向车子。

3碰瓷者会以各种理由要求私了。

4碰瓷者一般不敢去大医院检查,而是会要求去小诊所诊断。

这样对待碰瓷

1 不要慌张

如果车辆已经上了全险,在发生事故后,即便是驾驶者的责任,产生的相关车损或者医疗赔偿费用(在三者责任险赔偿金额之内的)都可以由保险公司承担。

2 不要碰嫌疑人

碰瓷者躺在地上时,千万不要去碰他,以免其耍赖。可等警察查勘现场后再送其去医院做检查。

3 不要轻易赔偿

千万不要在现场轻易给碰瓷者赔偿,不要被对方的野蛮态度吓倒。

4 及时报警

一些碰瓷者很有可能会对受害人进行言语或者武力威胁,遇到这种情况首先应该将车辆在车内反锁,并迅速报警,如条件允许用手机或相机进行录像取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