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代开网店 成都一公司收钱后关门

2017-03-20 07:36:2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

龚先生在成都做婚纱摄影,一直想开家网店。一家公司找上了他,承诺可以代开网店,还能直线提升网店的营业额。在实地考察了这家公司后,“注册资金两百万、办公场所400平、员工都有六七十个”让他下了决心:交2万委托这家公司代开网店。之后,又缴纳了4万保证金。这家公司承诺两个月内开好网店,否则退款。

然而,过了3个月,网店还没开起来。龚先生赶到该公司一看,玻璃门已上锁,屋内一片狼藉。3月15日,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已申请破产。

约定两个月内开好网店却一拖再拖

3月3日,龚先生来到四川蜀淮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建设路的办公地点。该公司的玻璃门紧锁,门上贴着一张通知,上面写道,“本人是805、806、807的业主,因蜀淮公司拖欠房租,现已将房屋收回,烦请维权客户自行与蜀淮公司联系。”与龚先生一起来的,还有其他4位受害者。

去年11月,龚先生接到一个电话,一自称蜀淮公司工作人员的男子说可以做网店代运营。龚先生在网上查了该公司工商信息,还前往公司所在地进行了考察。“办公场所有400平左右,六七十个员工都在忙上忙下,感觉多正规的。”11月15日,双方签订合同,约定两个月(即2017年1月15日)将网店开好,违约将退款。5天后,龚先生又按照该公司的要求补交了4万元保证金,“这4万元说是可以退还的”。

然而,到了约定时间,网店还没开起来,龚先生多次电话询问该公司业务主管陈先生,对方均让他放心,“就是这几天的事。”

公司突然搬空部分受害者已报警

2月10日,龚先生忍无可忍,要求退款。这次,陈主管答应了退款要求,还说两三天就可以办理手续。“可没过几天,蜀淮公司的所有人都联系不上了。”龚先生赶到该公司一看,大门紧锁,办公室已搬空。

就在这时,做汽车皮革改装的刘先生也找上了门。他拿着跟蜀淮公司签订的合同告诉记者,他总共交了36000元,合同中明确说一年内帮他的店铺将营业额做到60万。谁知,一年过去了,营业额只有18万,“和我没找他们之前没两样。”

该办公楼的一位保洁告诉记者,2月中旬以后,这家公司就没再开过门。物业则说,该公司还欠了部分物业费未交。目前,部分受害者已报警。

公司回应:资金链断裂已申请破产

15日,记者了解到,目前蜀淮公司股东已着手处理此事。负责具体协调工作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公司并不是跑路不管了,而是因为资金链出了问题,已向法院申请破产。目前,法院、警方都已介入。

“蜀淮公司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算上工资、房租等成本,实在扛不住了。”王先生说,希望和该公司有合同的人,尽快通过正规程序向警方、法院申请备案,“到时候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四川律盾律师事务所刘律师告诉记者,企业向法院申请破产后,会进入资产清算程序,如果符合条件,就会进行资产拍卖,用于偿还企业债务,建议受害者第一时间报警并登记备案,拍卖所得会优先考虑这些受害者。如果公司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有主观故意,则可能构成合同诈骗罪。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柳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