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商铺不仅占绿地还乱排油污

2017-03-20 07:42:4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尹沁彤

日前,成都成华区二仙桥街道东风渠旁,一排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的商铺在挖掘机的作业下轰然倒塌,化作一片废墟。这是成都市规划局同成华区政府、二仙桥街道办事处,对占用城市规划绿地、污染周边生态的违建点位组织实施的一次依法强拆。

依法组织拆除 违建、乱排、占用规划绿地

成都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变形的商店招牌、破碎的木板散落了一地,水泥地上的油污依稀可见。一天之前,这里还是一排单层建筑,入驻了烧烤店、川菜馆、眼镜店等商铺,距市域河道东风渠不到10米。

“此处违建不仅占用了市规划绿地,在此营业的餐饮店还乱排油烟、把垃圾直接丢进河道,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遭到了居民投诉。”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此处面积约300平方米的违建建于2011年,包括砖混结构和简易结构。“不仅不具备合格的消防措施,安全隐患极大。还侵占了城市绿线、污染了市域水网,严重影响了城市的生态建设。”

上述负责人介绍,市规划局于今年2月就启动了这个违建点位的前期协调工作,组织商家相继搬离,日前条件成熟,即对其依法组织了强制拆除工作。

守护城市生态

将进行环境整治、恢复绿地

现场,数十名工作人员忙碌地清理着拆除后的建筑垃圾。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环境整治完成后,这片土地将按照城市规划,恢复成一片绿地。

“市域水网、城市绿线,是成都生态守护行动的重点。我们会严格进行生态管控和治理,对违法建筑依法查处。拆除后,我们还将督促土地管理方加大土地监督,在进行环境治理后恢复绿地,还绿于民,切实做到守土有责。”

在成都市2017年城乡规划重点工作清单中,“成都生态守护行动”赫然在列。其明确,市规划局在生态区域将暂停供地、暂停审批、暂停建设,同时深入开展生态规划和保护现状清理,设立生态保护范围界址界碑,依法查处违法违规项目。并通过完善规划、加强规划管理,分类实施生态管控和治理,让成都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