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多年轻人入睡困难 你的睡眠合格吗?医师支招

2017-03-21 07:02: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心里像猫抓一样慌,焦虑症让35岁男子难眠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实习生李雪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据中国睡眠研究会日前发布的《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显示,“睡个好觉”成为青年人的奢望。有专家表示,中国青年人的睡眠状况不容乐观,尤其是不规律的作息,对身体造成潜在危害。你是否也有失眠、易醒等睡眠障碍,你的睡眠“合格”吗?昨日,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医师韩媛媛接受天府早报记者采访,并为读者支招如何才能睡一整晚的安稳觉。

  案例一:

  46岁女子睡眠差 原是患上抑郁症

  睡眠,约占人一生中的三分之一时间,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然而,今年46岁的王芳(化名),近半年时间都在为“睡不着”烦恼,“就是睡眠差,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有时候感觉迷迷糊糊睡着了,凌晨4点左右醒后,就再也无法入睡。”

  这段时间,王芳感觉心情也差,“不知道是不是和睡眠不足有关,整日闷闷不乐的,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以前我很喜欢和朋友一起出门旅游、打打麻将,后来简直不想出门。”在朋友们眼里,王芳干练、能干、自信,可不知道从何时起,王芳的这种自信不见了,“感觉脑袋像生锈似的转不动,变得什么都不如别人,一无是处,简直成为了家人的累赘,经常伤心哭泣。”

  王芳去医院就诊,医生诊断她这是患上了抑郁症,“这是一个典型的抑郁发作中的患者,她存在很严重的抑郁情绪,睡眠问题是她抑郁综合征的表现之一。”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医师韩媛媛说。

  案例二:

  35岁男子心慌三个月 焦虑症导致失眠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但人们对睡眠的重要性普遍缺乏认识。动物试验表明,小白鼠如果超过6天不睡眠,就会出现运动失调的症状,直至脑电波消失而死亡。相比起小白鼠,人类对睡眠的依赖性更强,一个人只喝水不进食可以存活7天,而不睡眠只能存活4天。

  近3个月,35岁的李凡(化名)总感到一阵阵心慌,“心里像猫抓一样难受”,晚上躺在床上就是睡不着,脑子里有各种事情飘过,“但越是担心越睡不着,最严重的时候每天只睡两个小时。”

  担心心脏方面出现了问题,但去医院检查后又并未发现异常,还令李凡苦闷的是,“白天精神差,工作也受到了影响,太难受了。”后来,他在医生的建议下又去了精神科,“来到我们医院的时候,患者表请忧虑,对一直持续的心慌问题特别忧心。”韩媛媛解释,“这是一个典型的焦虑障碍患者,他的失眠是与焦虑情绪密切相关的,必须接受专业的治疗。”

  有些人可能是一段时间工作压力比较大,或者经历创伤后会出现睡眠问题。 另外,有一部分焦虑、抑郁症患者,多表现为失眠、早醒或夜里醒来后无法继续入睡。许多人遇到类似情况,认为是睡眠问题,而意识不到潜藏的焦虑、抑郁情绪。通常,如果这种失眠、早醒情况如果持续一个月,就应该去看医生,以免延误病情。”

  ——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医师韩媛媛

  ■支招

  想睡个好觉,试试这“八法”

  失眠了,怎么办?有的人会寻求药物帮忙,用安眠药入睡;有的人会去精神心理科,让医生“对症下药”;有的人则会让自己操劳、运动起来,心想身体累了,会主动寻求一个深沉而治愈的睡眠。对于失眠情况不严重的人群,韩医生给出以下建议,大家或许可以先尝试以下这些方式,没准就可以“药”到病除。

  保持规律的睡觉和起床时间,不管睡得多晚,都要坚持早晨在固定时间起来,周末也不例外。放松很重要。每晚睡前花些时间放松一下。可以看会儿电视、读本书、听听舒缓的音乐,或者泡个温水澡。放松心情,可能比数羊更有效。适当运动,但入睡时间之前2小时,不再进行剧烈的运动。关注自己的进食时间和进食量。临睡前的一顿美食,很可能造成入睡困难,但一杯热牛奶或几片水果,不仅可以缓解饥饿感,也有助于入眠。下午时避免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咖啡、茶、碳酸饮料、热巧克力这些含有咖啡因的食物都可能会让你睡不着。晚上要少喝水、饮料。喝酒并不能帮助入眠,酒精简直就是“睡眠杀手”。醒着的时候避免在床上待得太久,避免经常在床上吃东西、写作业、想事情、看电视、学习等。调暗卧室的光线,室温适宜,并且尽可能保持安静;挑选舒服、合意的床垫枕头,被子的薄厚也要合适。睡觉前,不要做让自己感情起伏太剧烈的事,比如看恐怖电影之类。

  ■链接

  睡多长时间合适?

  在一般观念中,睡眠时间的长短常常和睡眠质量的好坏相关,普遍的一种说法是每天睡够8小时才是睡眠标准时间。目前国际上认为,人的睡眠时间平均为6.5小时就够了,不同的人群其实都可以在此基础上根据自身情况延长或缩短睡眠时间。

  比如儿童需要大量的睡眠才能满足其生长需要,可以延长到12小时。老年人觉少,一般睡4至7个小时是比较适宜的。一个人睡眠够不够不是看时间,而是要看睡醒后的状态,如果起床后感觉精力充沛、思路清晰,即使睡眠时间不到6.5小时,也足以说明你的睡眠是充足的。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药学院和美国癌症学会花6年时间对100万名研究对象研究发现,每天睡六七个小时的人,比睡眠时间超过8小时或少于4小时的人死亡率要低很多。 (据网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