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最易竖蛋?记者测试10分钟第一个鸡蛋竖起来

2017-03-21 07:07: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早报记者实验:10分钟竖起一个蛋

  ■天府早报记者胡潇潇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民间为了迎接春分,有诸多习俗,其中一项便是竖鸡蛋,据说是春分这天最容易把鸡蛋立起来。天府早报记者进行了试验,只有第一组成功立蛋,其他组以失败告终。

  春分有利于竖蛋?

  春分竖蛋,也称春分立蛋,是指在每年春分这一天,各地民间流行的“竖蛋游戏”。据记载,春分竖蛋的传统起源于四千年前,当时是为了庆祝春天来临。“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一直流传至今。

  据天文学家介绍,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均等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刚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竖蛋。“中午12点30分应该是最优化的地球平衡度。”

  也有人说,“春分”正值春季的中间,天气不冷不热,花红草绿,人心舒畅,思维敏捷,动作利索,所以也最容易集中精力,成功把蛋竖起来。但也有人认为鸡蛋竖不竖得起来,只是技巧问题,与春分扯不上关系。

  记者测试10分钟第一个鸡蛋竖起来

  鸡蛋当真能竖起来吗?昨日,天府早报记者买来了3个鸡蛋,组织大家在办公室做了这个实验。

  第一组:试验开始,取一只生鸡蛋,使其大头朝下,轻轻放在桌面上,静下心来,小心翼翼,集中精力在指尖,仔细地寻找平衡点……直到不倒才松手。用了大概10分钟,第一枚生鸡蛋终于在桌子上稳稳地竖了起来。后来不到5分钟,手里的第二枚熟鸡蛋也竖了起来。最后一枚鸡蛋竖起来,只用了20秒。在看到鸡蛋被竖起来时,有的人直呼“神奇”。

  第二组、第三组人也进行了实验,不过挑战都以失败告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