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不能退余额?1步单车:充值本金可退,返现余额不能退

2017-03-21 07:38:1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

  昨日,市民梁女士反映,共享单车存在不能退还余额的情况。对此,1步单车的负责人表示,“账户余额”包含了用户所充本金和共享单车企业的返现金额,除了活动充值返现的金额是不可退还外,目前成都市面上的共享单车,均是可以通过不同方式进行余额申退的。

  账户余额

  包含实际充值和返现金额

  1步单车的负责人林袁表示,1步单车APP中的《充值协议》对于“账户余额”解释,在开头即告知用户:请在充值前详细阅读本《充值协议》以了解1步单车的充值、返现及余额使用规则并避免产生任何误解。

  当消费者点击“充值”按钮,即视为您已阅读、理解本协议,并同意按照本协议约定的规则进行充值、参与返现或使用账户余额。对于《充值协议》中的“账户余额”,协议中有详尽的使用规则,其中一条规定:账户余额仅可用于支付车费,不可用于支付押金、转移、赠送或退款。林袁表示,账户余额是指用户实际支付的充值本金加上1步单车的返现金额所构成。而不可退还的余额,主要体现在活动返现的余额这种情况。

  大多用户

  误将99元押金充错求退

  很多市民打开APP后并没有看过《充值协议》,而且在向客服提出退余额要求时,存在少量用户要求退还活动充值赠送余额的情况。实际上,1步单车对于客户要求退自己充值本金的这一类,都全部予以退还。1步单车的客服记录和后台数据显示,通过微信和客服电话的退款渠道,今年1月至今,已对超过2000位用户退还了余额,单笔退款金额从5元到900元不等,大多数集中在99元这个金额上。

  林袁表示,这是由于很多用户误将99元的押金当成骑车费用进行充值。对此,1步单车全部予以退还余额,不存在“余额不退还”的情况。另外,对于用户“充多了”“离开成都不骑了”等各种理由的退余额要求,1步单车也都予以了退还。

  协议明确 不能退的是充值返现金额

  林袁还表示,活动充值赠送金额,以及免费领取的骑行劵等是有所区分的,比如1步单车经常会做充值返现1:1的活动,即充值100元可获得返现100元的骑行费用,存在少量用户充了100元,骑行花费1元后,向1步单车要求退还199元的情况。对此,1步单车对用户所充的本金予以退还,但活动所赠送部分金额是不会退还的。并且,1步单车与其他共享单车一样,在参加了充值返现活动的用户要求退还余额时,用户所消费的金额并不能从返现金额中扣除,而是从本金中扣除。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其他单车品牌,在“充值协议”中也有明确的规则,充值返现的余额仅可用于支付车费,不可用于支付押金、转移、赠送或退款。而当用户选择退回押金或未使用的充值本金时,返现金额会视作失效,所以能退还的是充值且消费后的本金。另一家共享单车也有同类型的规定:“退款后,该笔充值金额所对应的返现金额将全部失效。”此外,该公司规定通过客服电话,用户申请退款服务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办理退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