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入蓉 体验者反映停车难 交委:新规制定中

2017-03-22 06:33:1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3月21日,在成都锦江区国华街停放的共享汽车,市民可扫码驾驶。

算账

一公里一元钱、一分钟一毛钱,按时速80公里算,20公里只需支付21.5元

测算

一辆分时租赁汽车,可有效替代5- 8辆私家车,绿色又环保

管理

成都市交委将会加快研究共享停车,拟鼓励个人出租闲置车位获益

3月21日上午,在成都市翠柳湾路边,一辆辆白色小车停靠在路边,硕大的二维码令路人侧目。如同共享单车一样简便,下载APP、登记注册,即可付费租赁使用这些小车,它也被称为“共享汽车”,受到很多人追捧。

如今,已有五家共享汽车进入成都,共享汽车目前点位较少,和共享单车相比,灵活性低。记者走访发现,用户使用共享汽车时,必须到指定点位交还车辆。停车不便,成了体验者反映的最大问题。

为了进一步促进共享交通的发展,成都市交委主任刘兵日前透露,主管部门拟推出共享停车位,即鼓励个人将闲置车位或闲置时段租赁出去,并获取一定收益。以此来缓解共享汽车,停车难的瓶颈。

走访/五家共享汽车抵蓉 市民看稀奇欲尝鲜

3月20日上午,成都环球中心,数十辆白色小车整齐地停靠在广场上,路过的市民纷纷过来看稀奇。

20日当天,Gofun出行正式加入了成都“共享汽车”市场,成都地区的共享单车企业,也增长到了五家,分别是盼达、Evcard、Car2share、苏打出行、Gofun出行。

如同当初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也如雨后春笋一样,出现在了成都市场上。

21日上午,在翠柳湾路边,40余辆Gofun出行电动车停在街边,在五冶大厦上班的市民刘先生,正拿着手机扫二维码下载APP,“楼下多了个新鲜玩意,所以来试一试,是不是和共享单车差不多?”

记者下载多个共享单车APP尝试注册,需要上传自己的身份证照片、驾驶证照片,通过审核后,就近找到用车点,点击需要用车,APP上便会弹出车辆信息,找到车后点击用车,车门便会打开,钥匙也在车里。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用户必须缴纳一定的押金,而且审核周期相对较长,一般48个小时。

观察/须到指定点位还车 体验者反映停车难

一公里一元钱、一分钟一毛钱,这是一家共享汽车给出的租赁价格,刘先生算了一笔账,按时速80公里算,20公里路,他要支付21.5元。

“价格是不贵,但是停车难是个问题呀!”他说,比如自己租一次车,必须把车开回指定点位,才能结束行程付费,“和共享单车相比,灵活性确实降低了不少。”

21日下午,记者分别下载了五种共享汽车APP,并致电客服,询问关于停车的问题。

其中,苏打出行需将车开回租车点才能结束行程。盼达、Evcard、Car2share和Gofun出行,可以在公司指定的任意网点,结束行程并付费还车。

Gofun出行负责人称,运行初期,市民可在指定点位取车,使用后将其开回指定和允许的还车地点进行停靠,将不收取停车费用。

他说,如果是停在非指定点位,产生的停车费用由用户自己承担,但该公司也将在日后布局更多的停车点位,方便大家使用。

利好/新能源汽车占道停车 2小时内免费

21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共享汽车多为电动、混动等新能源汽车,只有少部分为内燃机,相当环保。

Gofun出行负责人说,该公司第一批在成都投入200辆汽车,均为电动车,在成都街头占道停车,可以享受2小时内免费的优惠政策。

对于这项优惠,四川交投集团实业公司负责人解释说,2016年1月,成都交投集团就出台了一项对于新能源汽车临时占道停车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对纯电动、插电式混动、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汽车,提供两小时内免费停车优惠。他说,Gofun的2小时免费停车,其实就是通过双方合作,把该公司车辆数据导入停车系统,进而享受优惠政策。不过,优惠仅针对由成都交投集团管理的临时占道停车。

关于不同品牌的新能源共享汽车,能否享受两小时免费停车优惠,本报将持续关注。

新规/成都拟鼓励个人出租闲置车位获取收益

共享汽车受到市民追捧,也受到主管部门的关注。成都市交委主任刘兵说,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本质,其实是共享汽车,可极大提高汽车的使用效率。

“根据测算,一辆分时租赁汽车可有效替代5-8辆私家车,绿色又环保。”他说,目前在成都运营的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已经有900多辆。下一步市交委将适时出台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发展指导意见,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

他说,为了解决停车难,成都市交委会加快研究共享停车,推行错时停车,鼓励有条件的居住区与周边商业办公类建筑共享停车泊位。同时,允许个人将其所有停车位错时、短时出租(出借),并取得相应收益等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智实习生昔兴琪摄影刘陈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