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家河流域二仙桥公园示范段:最快于6月打造完毕

2017-03-26 10:16:24来源:成都日报编辑:何勇李自强

  实施“宜居水岸”工程,备受关注的成华区方家河改造项目进展如何?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方家河流域整治项目二仙桥公园示范段。施工现场,新河道已经初具雏形,20多名工人正加紧修建河堤。施工方负责人杨雅兵告诉记者,该示范河段最快将于6月全部打造完毕,整个方家河流域整治项目力争在12月底前完成总体施工。

  “这一段是方家河的新河道,拓宽到了6米。原来的旧河道位于更靠城外的位置,比较窄小,而且淤塞严重,等新河道完工后会实施引流工程。”杨雅兵说,修建“齿墙”主要为了保护新河堤,防止河水渗透基础墙体,为以后实施引流做准备。

  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公园设计,将保留并重新铺设部分铁轨,设置探照灯、信号灯、指示牌等特色景观,点缀河道周边及公园附近的道路口,让整个片区保留工业文化特色和铁路记忆。

  据介绍,为加快打造“现代城东,宜人成华”城市形象,成华区出台了“宜居水岸,活水成都”工程成华行动方案,拿出20多亿元,分阶段对辖区绕城范围内的28条河道实施系统治水、水岸三通、水岸景观提升“三大工程”,系统推进生态建设和生态修复,利用3年时间构建百水润城、水清岸绿、开敞宜人的水环境,打造具有示范作用的美丽中国典型城市先行城区。其中,长约7.4公里的方家河流域整治是率先启动的示范项目。

  方家河位于成都市东北部二、三环路之间,大致呈南北走向,从熊猫大道以南东风渠流出,在圣灯关家六组汇入石湃渠。

  根据新的整治方案,将以方家河为轴线重点建设海滨、二仙桥、杉板桥3大公园,融入小街区慢行系统理念,连通新建公园内的绿道,将方家河亲水绿带融合周边城市开敞空间系统,形成“一带引领,串点成链,多点共荣”格局,达到“以水兴业,以业聚人”的目标。

  “整个工程投资约1.5亿元,分三段打造各具特色。”成华区城投公司工程一部部长程杰表示,北段打造以都市休闲、商务服务、生态旅游功能为主,长约2.3公里的城市休闲人文水岸,重点建设海滨公园文化风貌区;中段打造具有工业文化特色及创意产业和生活居住复合功能,长约3.1公里的工业遗产创意水岸,重点建设二仙桥公园景观,体现铁路工业文化景观与生态景观的结合;南段面向中低密度和中低强度的生态住宅区,突出杉板桥公园海绵城市理念,打造长约两公里的宜居宜业生态水岸,与自然环境形成协调的城市景观。

  本报记者 李自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