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面积达1068平方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城市绿心 生态乐园

2017-03-26 18:23:35来源:成都日报编辑:余普记者:王琳黎

■到2020年,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将初步建成

■根据规划,将形成国际知名的城市森林公园和都市森林旅游目的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老百姓的‘幸福靠山’。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是一项优化城市环境的‘生态工程’,是一项推动转型升级的‘发展工程’,是一项增进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3月23日,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唐良智对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要努力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打造成成都老百姓的“绿色生活、生态乐园”,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增添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

建成后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长什么样?涵盖了哪些区域?将实现哪些主体功能?记者从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了解到,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成后,面积将达1068 平方公里,形成一个功能复合、系统多样的综合体系。

面积1068平方公里 相当于1.7个中心城区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成后,面积将达1068平方公里,相当于1.7个中心城区,其中绝大部分区域为生态保育区,严格保护森林植被。到2020年,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将初步建成,到2025年,将形成国际领先、国内知名的‘都市森林’ 旅游目的地……”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范围主要为成都平原东缘龙泉山脉成都段,北起金堂县、南至天府新区、西靠龙泉驿区、东临简阳市,包括以龙泉山为主体,以三岔湖、龙泉湖、翠屏湖为代表的龙泉山山体的生态区域,处于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内。

根据规划建设思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总体定位为:“生态绿洲·都市森林”。具体包括: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重要节点,建设“绿化全川”示范基地,培育成都平原东缘“生态产业走廊”,构筑城市产城之间的“大型绿隔”,形成国际知名的“城市森林公园”和“都市森林旅游目的地”。

实现五大主体功能 具有多个重要子系统

“建成后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将形成集生态功能、服务功能、产业功能、景观功能和文化功能等多种复合功能的片区。”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具有多个重要的子系统,如: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农林产业系统、居民生活系统、游憩系统、旅游服务系统、道路交通系统、水利设施系统、市政设施系统等多样化子系统,是一个功能复合、系统多样的综合体系。

围绕“修复生态、融合产业、服务都市、富裕农民”的目的,具体实现以下五大主体功能:以绿色隔离、水土保持、调节气候、造氧增湿为主的生态功能;以森林康养、健身康体、观光游憩、休闲度假、体育竞技为主的服务功能;以发展都市林业、现代农业、精品旅游、科技创新为主的产业功能;以多彩森林、湖光掠影、田园风光、特色小镇、特色村落为主的景观功能;以乡土文化、客家文化、生态文化、驿道文化为主的文化功能。

区位条件优越 处都市核心区绿心

“规划建设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是我市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简阳市划由成都市代管后,围绕国家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原位于市域东部的龙泉山山体区域,已进入都市核心区范围内,成为继环城生态区之后,具有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意义的都市生态区。

那么在龙泉山建设国家城市森林公园究竟有哪些优势?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从区位条件来讲,龙泉山紧靠天府新区与空港新城,是大都市核心区中的绿心。从交通条件来看,依托空港新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位于重要的城市交通走廊上,在都市30分钟郊野休闲旅游圈以内。新机场高速、321国道、第二绕城高速、成简快速路,以及成渝高速等跨境而过。“此外,龙泉山区域是成都平原向盆中丘陵过渡的分界线,地貌以丘陵为主,低山为辅,海拔在375米—1051.3米之间,山体的高程和形态尺度宜人、丰富多变,可达性和可入性良好,利于展开森林游憩和游览观光活动。”该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王琳黎)

【新闻名词】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主要范围为成都平原东缘龙泉山脉成都段,北起金堂县、南至天府新区、西靠龙泉驿区、东临简阳市,包括以龙泉山为主体,以三岔湖、龙泉湖、翠屏湖为代表的龙泉山山体的生态区域,处于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