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宠物殡葬一单最高3888 不少无证经营公司被叫停

2017-03-27 05:51: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宠物殡葬

形式自选

有树葬、墓葬,其中树葬又分两种,一种单独为一个宠物种一棵树,一种是一棵树可能埋很多狗狗

价格不一

价格最高的是3888元,最低的是260元,选460元的最多

竞争激烈

现存的宠物殡葬公司当中,还是有很多无证经营,这些公司自己买火化设备,找个废车厂就把狗狗火化

电影《一条狗的使命》中,一条狗狗经历生死轮回,终于回到主人身边,不离不弃,戳中观众泪点。清明将近,对养宠人士来说,宠物的离去也如同亲人离去般需要精神寄托和安慰。不过,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在成都,养宠人士越来越多,然而宠物殡葬却是处境尴尬。

宠物埋葬

有人用昂贵项链陪葬

成都一家宠物服务公司负责人李先生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公司从事宠物殡葬服务已有1年多时间。李先生介绍,主要提供宠物埋葬,火化等服务,“最需要注意的是照顾客户的情绪。客户们都对宠物有相当深的感情,既然客户选择把他们的狗狗埋在我们这里,我们就要保证他们能随时看到自己的狗狗。”

李先生表示,客户以年轻人居多,“很多客户都把宠物当亲人,希望给它们提供一个长久安睡地。我们客户中有一个空姐,晚上刚刚下飞机,她的狗狗因为跑出去吃东西被车撞了,她相当伤心,抱着狗狗一直哭到埋葬,最后把身上相当贵的项链包括其他配饰全部给狗狗陪葬。”

另一家宠物殡葬公司负责人王先生也透露,“有次我因为去宠物医院接一位近五十几岁的大姐和她狗狗,没想到堵了半个小时,我到达后被大姐痛骂一顿。将狗狗安葬时,大姐全程痛哭,并烧纸钱上香,完全是祭奠亲人的一套模式。”

价格不一

最高3888元最低260元

李先生介绍,宠物殡葬分为树葬、墓葬,其中树葬又分两种,“一种是单独的,单独为一个宠物种一棵树,且一直有人维护,单独把它埋在那里。大多数客户都选择这种,价格400多元。还有一种是一棵树可能埋很多狗狗,价格200多元。”李先生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埋葬地点位于金堂,面积有20亩地左右,“价格最高的是3888元,最低的是260元,选460元的最多的。我们不会收取管理费的,平时有人看管,做一些维护。”李先生透露,现在每个月可以接10单左右。

但是李先生说,不少人为宠物下葬后,第一年会时不时来看看,“后来就来得少了。还有人在宠物下葬后根本就不管了。”王先生说,他们埋葬宠物的用地是一片几十平方的果园,他也直言,不少人觉得让宠物入土为安就好了,“之后就不怎么管了。”

市场混乱

无证经营者在废车厂火化

谈起宠物殡葬,李先生表示成本非常高,“第一是土地,土地成本非常高,比如我们公司买的山地价格就很高;第二就是客户资源这方面,必须要通过宠物医院才能介绍客户,但是现在成都这块宠物医院要价很高,殡葬公司承受不了。”

李先生透露说,以前成都还是有几家宠物殡葬公司,现在已经停了,“但是宠物主人并不知道这个情况。”而现存的宠物殡葬公司中,还是有很多无证经营。

“现在只有火化许可证可以办理,然而现在有很多公司直接就自己买火化设备,然后找个废车厂就把宠物火化了。”李先生说。

王先生所经营的爱心园林就是被叫停的公司之一。问及原因,王先生并不愿多谈。另一家不愿透露名字的宠物殡葬公司营业了一年多,如今同样被叫停。其负责人无奈表示,“有些人自己挖坑掩埋,但由于技术并不专业,往往因为掩埋不够深,会被其他的猫狗刨出叼走。”谈及被叫停原因,该负责人同样语焉不详。

律师观点

宠物墓园属于监管空白

尽管宠物墓地市场大,但成都一律师事务所律师冯英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对于宠物墓园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属于监管空白。目前《殡葬管理条例》主要针对人体,动物殡葬没有法律依据。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由于宠物殡葬服务涉及多个部门,尚无一个部门可以主管该业务,也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由于对宠物殡葬难以归类,立法和管理的难度较大。■天府早报记者雍铃子实习生李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