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药店远程视频问诊 店员"指导"消费者骗医生开处方

2017-03-27 10:55:2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勇

  在店员“指导”下,记者轻易买到了处方药。

  很多市民都知道,要有医生开的处方签,才能在药店买到抗生素等处方药。为了方便市民购买处方药,去年开始,成都在全市3700家零售药店试点远程问诊开处方,市民通过设在药店的“微问诊”pc端仪器,通过医生视频诊断,就可以拿到电子处方买到所需药品。

  这样“互联网+”的模式,既是控制滥用药物的重要举措,也大大方便了市民。然而,近日有市民反映,一些药店“教唆”顾客装病,通过微问诊与医生视频,就可以轻而易举买到处方药。3月24日—27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暗访调查发现,一些连锁药店,甚至可以指导成人顾客通过“微问诊”拿到给未成年服用的处方药。

  市民投诉:

  “药店教我装耳朵痛,给娃娃买处方药”

  前不久,市民钟女士的娃娃中耳炎,医院开的左氧氟沙星注射液滴耳液用完了。为了避免再去医院问诊的麻烦,她到楼下的药店去看看。一进门,店员告诉她,该款滴耳液属于处方药,需要拿到医生开的处方签才能购买。

  钟女士说,她正准备离开的时候,店员告诉她,没有处方签,可免费通过药店的“微问诊”系统视频,让与药店合作的医生再开一个处方。“是我的孩子得了中耳炎,不需要本人与医生视频吗?”当时孩子在家中睡觉,自己单独去买的,店员的建议让她有些疑问。

  没想到是,店员竟然开始“指导”她如何装病,就可以让视频那边的医生开处方。“你就说你得了中耳炎,然后症状就是耳朵流黄水。”面对店员的“教唆”,钟女士觉得不可思议,转身就离开了。“感觉这个药店有点歪,药买了都不敢用。”

  记者与微问诊pc端医生远程视频。

  记者调查

  有的药店无处方坚决不卖 有的微问诊只走过场

  早在几年前,我国就开始实施凭处方购买处方药的政策,在各大药店,这几乎是大众常识。记者注意到,截止2016年11月,成都市食药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电子处方已覆盖成都近3700家药店。按照当时媒体的报道,只要患者通过该PC微问诊终端设备选择科室后咨询对应的后台医生,健康咨询、处方开具、处方审核、药品购买一步完成。

  那么,除了钟女士遇到的这一家药店情况如何,其它的药店又是如何的呢?3月24日—27日,记者进行了一番暗访调查。在成都北顺城街的一家连锁药店,记者称需要给家中喉痛发言的15岁的弟弟购买抗生素阿莫斯林,得知没有处方后,店员示意记者通过微问诊视频让医生开处方。店员指着贴在“微问诊”仪器上的红色数字“18-65岁”:“未成年人是不能视频买处方药的,你就跟医生说你喉咙痛。”说着,店员就拿起听筒,点击在线医生。短短两分钟不到,简单问询年龄和病情后,医生就开好了处方药。

  在如是庵街的一家药房,店员同样示意记者可以通过谎称自己生病,通过微问诊为家人购买处方药。而记者连日调查发现,至少有5家药店存在相似的情况。

  在销售处方药的问题上,也有“坚守原则”的药店。在水门东街的一家药房,店员表示需要留下电话号码以及身份信息才能购买处方药。而在安居街天涯菜市场旁的一家药店,店员明确表示,没有处方不卖处方药。

  其中一家涉事药房。

  形势严峻

  全球一半抗生素使用在中国 已有50%的头孢类抗生素抗菌药性下降

  钟女士购买左氧氟沙星滴耳液是抗菌类药物,记者购买的阿莫斯林也是抗生素。中国是抗生素生产大国,也是抗生素使用大国。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抗生素成为众多家庭的日常备药用,这也是药店销售比例最大的处方药。

  据参考消息报道,世界卫生组织2016年5月21日发布的消息,滥用抗生素成为了全球公共卫生问题,中国大陆抗生素用量约占世界总量的一半,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后果不堪设想。行业分析认为,目前已有50%的头孢类抗生素在病菌面前表现出软弱无力。

  事实上,我国对控制抗菌性药物的使用上,狠下功夫。2012年8月1日,《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办法》规定,阿莫西林、头孢拉定等消炎药,以及氯霉素等含抗生素的眼药水,都要凭医生的处方才能购买。2016年8月2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了《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计划指出,在2020年必须全面凭处方才能购买抗生素。

  食药监:

  遇到违规销售处方药可举报

  2016年四川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方案通知(川府发〔2016〕32号)提出,要积极开展常见病、慢性病等互联网健康管理服务”精神,适应进一步完善信息化惠民机制建设的需要,成都市微问诊电子处方已覆盖成都近3700家药店。这既是对处方药滥用药的监控,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方便市民用药。

  有药店负责人曾向记者表示“成都市食药监局和卫生局都有要求,市民购买处方药需要提供处方,药店销售的处方药数量和处方要对的上,否则被查到要处罚。”

  而从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目前的药店对处方药的销售管理上,存在参差不齐的乱象。依照国家相关规定,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销售、购买和使用。药品零售企业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责令其限期改正,给予警告;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不得采用邮售、互联网交易等方式违规向公众销售处方药,违者责令其改正,给予警告,并处罚款。

  3月27日,记者向成都市食药监局反映了药店违规使用微问诊开处方药事宜,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情况属实,药店存在违规行为,将进一步加强监督,并建议广大市民遇到类似情况可拨打12331举报。对此,本报记者也将持续追踪。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秀江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