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58岁教授创作《中医赞》 道本溯源歌颂中医文化

2017-03-29 05:51:2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蓝肇熙(右)在家中给朋友看病。

“你来自遥远的古代,黄河是源岐山是根,敬畏自然是你的本性,珍爱生命是你的情怀……”今年2月,四川第一首以合唱形式弘扬中医文化的歌曲——《中医赞》问世。这首歌的创作者是谁?创作背景是什么?近日,词作者、四川省名老中医蓝肇熙教授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中医赞》歌词其实是对中医的道本溯源,反映了中医追求自然的理念以及对生命的珍视。

老中医突发灵感 即兴作词赞中医

蓝肇熙今年58岁,四川富顺人,目前在成都体育学院任教,教授中医。近日,蓝肇熙在家中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的采访。蓝肇熙的家中干净简洁,墙上挂着的几幅花鸟画和山水画尤为显眼。“我喜欢大自然。人与自然是一个有机整体,相生相长,这与中医理念不谋而合。”蓝肇熙告诉记者。

2016年,我国颁布了《中医药法》,于2017年7月1日正式施行,这在中医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2017年元旦前日,蓝肇熙得知消息后激动不已,这天晚上,他彻夜难眠,直到窗外清脆的鸟鸣划破清晨的宁静,思考已久的他突发灵感:“何不来一首中医赞歌?用歌曲的形式把中医推向世界,那该多好!”随即,他赶到双流一位朋友家,把这一想法告诉了他,午餐时,两人推杯换盏,憧憬着中医的美好未来。饭毕,蓝肇熙来到书房,用毛笔在宣纸上即兴挥毫,写下“你来自遥远的古代,黄河是源岐山是根……”共四张纸,洋洋洒洒概括了中医的前世今生,这便是《中医赞》初稿。

几番斟酌修订后,蓝肇熙回到家乡富顺,找到了老乡、民间音乐人王正冶帮忙谱曲。2月15日,以激情昂扬合唱形式歌颂中医的《中医赞》问世。

12岁开始学医 终成四川名中医

《中医赞》的创作离不开常年的积淀,蓝肇熙出生于医学世家,10岁时就有了学习中医的念头。当时,3岁的弟弟不幸患病,天天拉肚子,情况危急,幸得伯父蓝述苍的救治,连喝了一个月的中药后康复了。

两年后,作为老师的母亲在课堂上突发急性阑尾炎,同样是伯父开了些中药,一周之后,母亲的病在没有动手术的情况下痊愈了。这件事更坚定了蓝肇熙学中医的决心,“那时我觉得中医太神奇,太博大精深了!”于是,12岁的他报了父亲的医学班,正式学习中医,课上学理论,假期去山里采集黄栀子、石伟等多种中草药。

1978年,蓝肇熙考入成都中医学院,5年后,因成绩优异留校读研,毕业后,被分配至成都中医学院任教,同时从事临床工作。现已成为四川省知名老中医,不少人慕名找他问诊。

出生“音乐之乡”迷二胡自学成才

蓝肇熙的家乡四川富顺,是出了名的“音乐才子”之乡。在音乐文化的熏陶下,蓝肇熙也是自幼自学成才。上初中时,村里的广播播放二胡曲子,听得多了,他渐渐地对二胡产生了兴趣。12岁起,他开始自学,用街上买来的弦和砍好的竹筒,仿照表哥的二胡,自制了一把。自此,他常拉二胡,1997年通过艺术水平考试,二胡达到了十级。

到如今,蓝肇熙已经用过五六把二胡了,能熟练地拉《二泉映月》《江湖水》等高难度曲子,同时,他还略懂小提琴、笛子等其他乐器。二胡和中医一样,伴随着蓝肇熙生活,采访结束时,他还弹了一曲《赛马》。

一方水土育名医为中医之乡点赞

在蓝肇熙看来,《中医赞》的歌词,是对中医精华的高度提炼,表达了中医的伟大情怀,宣扬了中医文化,体现了中医自信。其中有些歌词是从《四书五经》《黄帝内经》中概括而来的,比如,“藏象是你的丰功”“发现经络是你的伟绩”“歌唱你,东方医学的珠穆朗玛”等。

“蓝肇熙中医底蕴深厚,对《黄帝内经》倒背如流,只有他才有能力创作出《中医赞》这样的歌曲。”王正冶长期从事民间音乐创作,和蓝肇熙曾有过多次合作,他说:“这次作曲是我凭长期经验和对音乐的感觉创作的,我想用大气恢弘的合唱,突出中医的博大精深,先是合唱,之后女声独唱高音,再合唱,之后男声独唱高音,如此往返。整首歌热烈昂扬、抑扬顿挫,在小圈子内传唱,大家都评价不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