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慢行交通 成都将建798公里专用通道

2017-03-29 06:09:4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 陈碧红

  多彩慢行交通布局规划图。成都市规划局供图

  3月28日,记者从成都市规划管理局获悉,近日该局编制了《成都市慢行交通系统规划》,将在全市规划建设相对独立的自行车交通网、步行交通网和多条城市慢行特色线路。

  本次《规划》对象为步行和自行车,其中自行车是重点。这意味着不久后,在成都大街小巷骑车或漫步,都将享受到专用道带来的便利。据悉,该规划将在本月内报请规委会审议。

□本报记者 陈碧红

  “两网多线”:道路、绿地、水系及文化资源通盘考虑

  由于成都共享单车数量激增,加之城市对公共交通出行的大力倡导,成都人的自行车出行需求陡增,急需重新梳理和规划适合于城市发展现状的慢行交通系统。

  成都市规划管理局总规划师万小鹏介绍,此次《规划》将充分利用成都市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城市道路系统、生态绿地及水系、文化景观等资源,构建形成“两网多线”城市慢行交通体系。

  其中,“两网”为自行车交通网和步行交通网。自行车交通网由主要满足中长距离连续骑行需要的自行车专用道、满足较大流量安全顺畅骑行的自行车主通道和自行车一般道组成;步行交通网则由步行特色道、保障上下学出行安全的通学优先道、提供独立舒适步行空间的步行专用道和步行一般道组成。“多线”,则为多条城市慢行特色线路。

  针对3900公里城市道路,成都将从四个方面进行建设:针对快速路、主干路及次干路等城市干路,通过设置机非物理隔离,实现“重通行”,通过拓宽非机动车道宽度、取缔非法占道停车,实现“优断面”。同时,通过打通自行车主通道沿线被铁路、河流及快速路阻隔节点,确保自行车安全顺畅骑行,实现“通节点”;通过围绕地铁站点建设立体接驳慢行系统,规划建设公交站附近立体过街设施等,实现“强转换”。

  结合1200公里街巷加密及小街区规制片区,成都还提出“增路网”:增加街巷,提升路网密度,增加慢行出行空间;“优片区”:结合小街区规制示范区,分片有序推进慢行系统建设实施。

  保障“慢行”:建立独立的自行车和步行交通网络

  “过去太强调对机动车道的道路保障,忽略了慢行交通的重要性,而这正是一座城市宜居的重要因素。”万小鹏说。在“两网多线”城市慢行交通体系建设中,自行车专用道是一大亮点。

  该专用道总计规划798公里,将依托沿滨河绿地、干道两侧绿带、环城生态区绿地打造,为自行车快速骑行提供独立专用通道网络。同时沿线还将融合生态景观,设置多级配套驿站。“骑行累了,可以到这些驿站喝杯咖啡。”万小鹏说。

  其中,清水河自行车专用道将作为示范项目先期建设。该项目起于三环路苏坡立交,止于菁蓉镇中心,沿清水河绿化带铺设,全长约20公里,沿线串联火车西站、菁蓉中心、电子科技大学、两河森林公园等城市节点,并设置自行车立体优先过街设施和休憩驿站,确保连续无阻骑行。

  而在步行交通网打造方面,总计规划884公里的通学优先道颇受期待。该道路将通过构建联系学校与周边住区的连续慢行网络,保障出入口所在道路及周边邻近道路慢行通道宽度、设置过街信号灯及路段机动车减速带、学校周边交叉口设立体过街等措施,提升学生上下学及家长接送慢行出行的安全性与便捷性。

  此外,成都还将分类建成多条多彩慢行大道、构建110公里锦城文化步道系统等。其中,多彩慢行大道将集中展现城市特色风貌、延续城市核心文化,展示城市形象魅力;而锦城文化步道,则将结合宜居水岸,串联城市历史文化特色风貌片区,并融入所在片区城市文化元素,传承和宣传城市特色文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