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协将对44条黑臭水体河流治理 开展民主监督

2017-03-30 05:43:46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王琳黎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对成都突出绿色发展抓落实的重大要求,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即日起到6月,市政协与锦江、青羊、金牛、武侯、成华、高新、龙泉驿、新都、郫都9个区政协联动,聚焦黑臭水体治理开展民主监督。目前全市水环境质量如何?今年全市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有哪些?民主监督又将重点聚焦哪些方面?昨日,市政协举行市区政协联动助推黑臭水体治理民主监督新闻发布会,市政协秘书长颜安介绍了本次民主监督活动的相关情况,有关部门对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整治

今年加大力度整治水质较差河流

新闻发布会上,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水环境有了一定改善,但还有部分河流水质相对较差。2016年成都市岷江、沱江水系成都段(88个断面)地表水水质总体呈轻度污染,劣Ⅴ类断面15个,占17.0%。

2017年,我市将以府河、江安河、新津南河、毗河流域为重点整治区域,通过实施严重污染水体挂牌整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与提标、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业企业治污减排、城市水生态提升工程、饮用水源地规范建设6大行动,实现岷江、沱江流域(按“十三五”108个监测点位)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0%,中心城区、各区(市)县城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优良比例分别达到100%、100%、90%以上。

监督

视察调研黑臭水体为治理工作建言

记者获悉,本次民主监督活动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市区政协联动的形式,对成都市城市建成区(绕城高速以内)44条河流、53段、144.6公里黑臭水体治理推进情况开展民主监督。重点督查治理责任主体是否落实、治理措施是否到位、治理工作是否按计划完成、管护长效机制是否建立、治理效果是否达标、群众是否满意。

从即日起至4月底,市政协将组织委员随机视察、明察暗访,通过问卷调查等收集社情民意,排查民主监督的重点、难点及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焦点。5月起,将开展集中监督性视察。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到锦江、青羊、金牛、武侯、成华、高新、龙泉驿、新都、郫都9个区开展集中视察,听取当地党委(或政府)领导介绍治理情况,随机选点实地察看,组织座谈询问,提出意见、批评、建议。之后,将召开协商式监督专题座谈会,依据前期调研视察情况,与市级职能部门和区(市)县党委政府面对面协商,协助解决问题和改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程廷静 本报记者 王琳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