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起成都派出所“一站式办证” 涉5大类31服务项

2017-04-01 10:47:05来源:四川在线—川报观察编辑:何勇刘宏顺

川报观察记者 刘宏顺

成都市民的福利来了,3月30日,川报观察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获悉,10月开始,成都主城区派出所将全部实行一站式办证,以前需要跑多地才能完成的手续,现在派出所一地就能统统搞定了。一站式办证服务涵盖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理、治安、证明出具5大类31项。

哪些证件派出所可以办理?办结时限是好久?请看下图:

收费标准在这里:

办理流程也为您准备好了:

【新闻多一点】

实施前

8个派出所要先试点1年

2016年6月,成都首次提出派出所一站式办证。但哪些业务可以下放,下放至何种程度,并没有先例可循。

“仅敲定放权清单,局党委就多次召开碰头会。”成都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局户籍和证件管理处教导员杨鸿武介绍。

经过3个月的准备,放权清单终于出炉。“除国家、省规定的必须由市、区审核办理的少量业务外,我们把包含出入境、户籍、车驾、治安等5大类31项服务事项全部下放派出所,可谓‘倾囊’放权。”杨鸿武说,权力下放既是便民举措“靠前移”,也是民生警务“往前走”。

2016年9月,试点在成都8个派出所展开,这8个派出所所在地,包括一圈层的成华、锦江,二圈层的温江和三圈层的邛崃,等等。

“选择这8个派出所,并非随意。几乎涵盖了目前成都全部派出所的所有特点。”杨鸿武说,在试点中,派出所办证点的建设规范逐步统一,”老的派出所如何建,新的派出所如何建;辐射人口多的派出所是什么标准,人口少的派出所又是什么标准……都有规范”。

实施中

这样监管杜绝错办、漏办

放权之后,随着办证点分散,传统警务模式下的监管力度势必衰减,如何扫除监管盲点,即确保便民,又确保安全?

“这样的担忧,我们一开始也有。”成华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主任李婷介绍。

防范风险,首先从业务规范开始。为给试点派出所培养办证民警,提升民警规范办证质效,成华在全区选拔了32名民警到区办证中心跟班学习。“不仅要学习户政业务,还要学习交管、出入境等业务的操作规范。最终,20人测试合格,分下去的都是最优秀的。”李婷说。

随着警务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督查与远程监督也给放权上了“双保险”。

“权力下放,不等于权力‘放羊’。”李婷介绍说,“分局办证中心每天都有一名副主任,对派出所办理的证件以不得低于10%的比例进行抽查,发现误办、漏办、错办,经办人员行政考核要记过,严重的,纪检还将介入。”

比传统督查更全面的,是远程监督。

“新型警务模式下,业务系统全程留痕,我在市局办公室点击一下鼠标就能实现责任倒查。”杨鸿武说,警务信息化建设、新的监督手段加入,客观上也为延伸服务“触角”提供了条件。

更多科技设备加入

今后自助办证将越来越多

接到试点通知,成华区保和派出所教导员李然心里有喜也有忧。喜的是,成为试点让相关业务走在前面;忧的是,“传统警务已让民警忙得不可开交,面对新业务,派出所如何‘分身‘?”

保和派出所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内有成都东客站,治安形势复杂,派出所每天接警数有50—70件,全年刑事立案2000多件。李然担心警力有限影响工作质效。

“弥补警力短板,必须打破传统警务模式,向科技要警。”李婷介绍,接到试点任务后,办证中心迅速联合信通部门进行系统整合。“31项业务,涉及5大方面,以前是独立办证,需要5个工作人员,整合系统后,一台电脑就搞定,主办民警精简到一人”。

随着试点的推进,更多向科技要警力的措施逐步完善。“试点派出所添置了自助照相设备,由群众‘自拍’,还可选出自己最满意的作为出入境证件照。”成华区出入境大队大队长周琳玲介绍,这样的自助设备至少节约了两名警力。

数据显示,从去年9月到今年3月8日,保和派出所共办理放权业务7000余笔,其中居住证3000余笔,户籍业务3000余笔,出入境业务500余笔。“派出所的分流作用明显。”杨鸿武介绍,待派出所全面启动一站式办证工作后,成都市将形成辐射城乡、覆盖全市的公安办证实体服务网络,群众可以享受“出门就近的家门口服务”。同时,通过正在进一步打造完善的“成都公安微户政”网络平台,群众可直接从网上咨询、查询、办理相关服务,享受到“足不出户的掌上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