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谋二改 都江堰灌区布局大春灌溉

2017-04-06 08:38:1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王成栋

□本报记者 王成栋

距离大春插播,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但刚刚进入3月下旬,全省各国管灌区管理机构陆续开始布局大春水量调配。

与以往相比,今年大春我省各灌区在用水方式、农业水价收取等方面有哪些变化?近日,记者走访都江堰等灌区,探访各地春灌准备工作。

未雨绸缪

提前向丘陵灌区输水

3月22日,都江堰管理局宣布,拟向人民渠二处等丘陵灌区输水8.1亿立方米。“现在,紫坪铺可调节库容是3亿立方米,灌区冬春已有蓄水量是12亿立方米,”都江堰管理局供水科科长徐兴文说,去年,灌区汛末蓄水情况较好,但“手中有粮”,不代表“心中不慌”,并且,提前1个多月进行大规模准备,以往少见。

这是为何?首先,根据气象监测,岷江上游主要补给水源松潘、黑水、理县、茂县、汶川5县无明显积雪,进入大春季节,雨季未到,积雪不足,很容易导致岷江来水波动、时段性缺水。其次,今春都江堰灌区的用水量极可能高于去年。根据预测,今年大春当地预计播种水稻652.98万亩,较上一年度增加22.98万亩。再者,人民渠二处所辖的灌区范围,受限于地形,在大春时节,岷江来水很难快速调配至人民渠二处所辖的灌区范围。此外,今年是厄尔尼诺事件后第二年,无法排除极端气候,如大规模春旱等。

“临时抱佛脚不如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预案。”徐兴文说,都江堰管理局还要承担成都等地城市输配水功能,因此水量调配上必须慎之又慎。

两项改革

制定种植新方案+试水农业用水权

4月1日,人民渠二处召开灌区管理工作会议,会上确定了两项改革:制定旱作、水作两套种植方案,以及试水农业用水权。

人民渠二处覆盖德阳、绵阳、遂宁3市10县区,控灌面积179.3万亩。但受制于地形,人民渠二处的输水条件欠佳。

在即将到来的大春,若无法保证水源,春耕将如何进行?

“我们预计今年水稻种植面积能到110万亩,跟各县交换意见后,确定做好两套种植方案。”该处供水科科长邓顺杰说,在无法精准预测的情况下,人民渠所属灌区必须做好两手准备。

两套方案的关键,是水稻和耐旱作物占总播种面积的比例。若届时水量充足,灌区各县可按计划提高水稻种植面积,若水量不足,则提升玉米、花生、芝麻等耐旱作物种植面积。邓顺杰透露,按照计划,各县两套种植方案最迟在5月底制作完成。

除了两套种植方案,人民渠二处另一项改变,则直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核心是农业用水权。人民渠二处处长曾理介绍,早在5年前,人民渠二处灌区就已完成终端用水计量改造,具备了农业综合水价改革的前置条件。

“我们现在正在做方案,初步设想是,根据今年的气候趋势和过去几年各田块用水情况,确定基本水量,然后在此基础上确定水权。”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确权,两部制水价、累进加价、时段水价等设想均可以推行,“总归一点,用价格手段倒逼用水效率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