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建设西部科技中心:探索培育西部增长极的经验模式

2017-04-19 17:36:48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彭焘何晓蓉

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入驻成都科学城 本报资料图片 胡大田 摄

“成都加快建设成为西部科技中心,不仅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的要求,也是推动城市转型升级的第一动力。”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教授王永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从供给侧来看,依靠资源消耗投入换来持续繁荣的时代已不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发展后劲,增强创新供给、科技供给,将是一座城市未来发展的不竭动力。”

加快建设西部科技中心,有助于成都加速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换经济发展的动能。王永杰说,成都作为西部科技中心,有利于通过有效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探索培育西部增长极的经验模式,促进西部大开发,这也将全面提升城市的资源整合能力、持续创新能力和经济产出能力,成为四川省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和技术创新的重要源头,对中西部地区的辐射作用也会逐渐显现,可为中西部地区实现跨越发展提供重要经验。

王永杰建议,应在实践探索中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的顶层设计及可操作性,可在以下四个方面采取一系列改革举措。

首先,把人才工作作为第一着力点。政府应鼓励和组织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走出去招聘,面向海内外招募一大批高层次、国际化的科技人才,助力成都高端科技产业的发展。同时,应加大政策支持的力度,完善配套措施,使各类人才都能够在成都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尤其是要吸引广大青年才俊,通过各种招才引智手段使他们来到成都、爱上成都、扎根成都创新创业。

其次,加快推进特色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成都应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光电子信息、生物、环保节能、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重点,切实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集聚融合,切实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健康发展,切实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着力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营造优良的产业发展环境,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成为引领带动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第三,加大对科研机构的投入,加大引进外部科研力量的力度。各级科研机构在成都建设西部科技中心的过程中发挥着引领作用,应结合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机遇,建立专项基金加大对在蓉重点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投入,共建“双一流”大学。应吸引国内外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在成都建设研究中心和工作站,进一步促进成都与世界前沿科技产业、与全球高层次人才的交流和对话,助推成都科研创新力量的提档升级。

第四,尽快打通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通道。应打通创新需求端和供给端,对接高校院所的科研力量与企业优势资源,深化科技成果的“三权”改革,推广“早确权、早分割、共享制”改革经验,提高科技创新为企业、为市场服务的动力,解决创新资源从科研机构和高校向企业流动、为企业和市场服务的障碍。

本报记者 何晓蓉

原标题:建设西部科技中心: 探索培育西部增长极的经验模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