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将鼓励金融机构开设自贸区分支机构

2017-04-19 17:40:3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彭焘韩利

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在国务院批复的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占据了重要地位。成都市金融办表示,在总体方案框架下,成都将综合考虑资源禀赋、现有基础、政策条件和市场需求,按照最能发挥和巩固西部金融中心发展优势、最能符合企业和市场现实需求、最能尽快着手推进、最能争取到支持政策的原则,围绕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合作战略先行区”和“国际创新创业要素集聚区”两大着力方向,着力在便利跨境资金融通、发展新型金融结算、创新金融市场主体三个方面,开展金融业务创新、项目合作和机构培育,建立与西部金融中心联动的发展模式,为中国西部金融对外开放与创新发展探索新路径、构建新模式、提供新经验。

市金融办表示,今年将重点在八个方面开展金融创新。成都将鼓励金融机构开设自贸区分支机构,以自贸区作为创新平台,重点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跨境投融资、跨境结算、贸易金融、物流金融等产品和服务创新,还要支持金融监管探索事后监管模式,推动监管理念向国际惯例看齐。

成都将积极推动民营银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互联网财险公司、健康保险公司、相互保险组织等新兴金融机构落地,支持发展创新金融业务。探索建立以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区域为重点的跨境金融服务中心,力争将成都建成“南丝绸之路”跨境人民币清结算中心城市,并探索与境外资本合作,推动设立国际合作基金,助推深度国际产能合作。同时,鼓励保险机构在成都市创新开展安全生产责任险、环境污染责任险、住宅质量责任险、医疗责任险等责任保险,探索保险机制融入社会风险管理体系新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还要开展贸易金融创新,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具体来说,包括开展多式联运提单融资、平行进口车综合融资等贸易金融产品创新,推动设立跨境电子商务鉴证中心,充分发挥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商事、物流制度改革的重要作用。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原标题:成都将鼓励金融机构开设自贸区分支机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