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男子扛起生活 为救白血病女儿 地铁口扮皮卡丘

2017-04-20 06:42:1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刘跃辉翻看自己和女儿的合影

文身

他的手背虎口上,印着一个蝎子形状的文身,这是他在街边的小摊上文的。“我少年时期很调皮捣蛋,喜欢看香港的古惑仔系列电影,有时也会打架斗殴,那都是年轻时不懂事。”

皮卡丘

“刚开始穿上真的有点难为情,而且很热、很闷,但是为了女儿,这不算什么。”刘跃辉说,通常他一钻进皮卡丘道具服里,就是半小时、一小时。昨日,从道具服中钻出,刘跃辉的头发和衣服已经汗水淋漓。

4月8日至今,在成都金牛万达广场附近,一只卖合影的“皮卡丘”进入公众视线。与其他萌萌哒的皮卡丘所不同,这只皮卡丘摆出的各种造型显得更为笨拙和沉重。 皮卡丘的身边,有几张照片、一个简易的募捐纸箱、一叠医疗证明材料。皮卡丘的胸前,贴着一张A4大小的纸,上面写着:卖合影,父亲为女儿筹集医疗善款。当“皮卡丘”脱下那身道具服,映入眼帘的是一位还稍显稚嫩的年轻人:他叫刘跃辉,一位90后爸爸。

噩耗 “多希望生病的是我”

今年24岁的刘跃辉,是绵阳北川人。2015年8月,刘跃辉迎来了女儿小语嫣,然而没想到在今年年初,当刘跃辉陪妻子带着小语嫣回乐至娘家的时候,一岁多的小语嫣开始不肯进食,并伴有感冒发烧的症状。 1月24日,刘跃辉和妻子带着女儿来到了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再次做骨髓检查。最终检查的结果让刘跃辉感觉天塌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L2。

还好,医生说女儿的情况治好的几率高达百分之七八十,但另一边,高昂的治疗费让他一筹莫展,“保守估计得几十万。多希望生病的是我,我不想放弃,我也不能放弃。”他说。

辞职 工资年终才结,等不及了

24岁的刘跃辉原本在工地打工,女儿生病后,他辞职了。“工地上工资都是到年底才结,现在急需要钱,等不了那么久了。”

刘跃辉的妻子在医院专门照顾女儿,他则要想办法,为女儿筹措治疗费用。“前期治疗,已经用掉了差不多16万元,自己的积蓄花完了,还欠了亲戚朋友很多钱,现在,每天的治疗费用要3000元左右,实在没有其他办法……”刘跃辉说,女儿没有购买医保,治疗费用难以报销。

免费 服装公司提供道具服

“我和妻子还有表哥共同商量,决定通过网络救助平台和街头筹款。”刘跃辉在轻松筹平台上,发起了求助。同时,他想在街头扮演一个卡通人物,通过“卖合影”来进行募捐,“这是我和家人能想到的,最好的办法。” 刘跃辉在网上选购皮卡丘道具服,定了道具服后,前往成都新南门一家服装公司取货。在得知刘跃辉的困境后,该公司决定,免费将这套服装借给他。

网上 “轻松筹”募集13000多元

绵阳市中心医院宣传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院的确收治了小语嫣,其父亲刘跃辉所描述的情况基本属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类白血病的治疗,通常需要20-30万元。“对于得了白血病,同时经济有困难的患者及家庭。我们会根据相关规定,给予12万元的补贴。”

对于刘跃辉的困境,爱心人士也伸出援手。目前,刘跃辉在轻松筹平台上,共募集到13000多元资金;而通过街头“卖合影”募捐,也筹集到数千元,“这些钱将全部用于女儿的治疗,但距离全部治疗费用还有些距离。”他说。

成都商报记者 王拓 摄影记者 王勤

特写

曾经调皮捣蛋

如今扛起生活

“他中午就只吃一个面包,一瓶矿泉水,为了救女儿,真的是拼了。”

4月19日一大早,刘跃辉带着道具走出位于武侯区红牌楼的表哥家里。8:30分,乘车高峰期刚过,刘跃辉带着道具挤上K1A线公交车,花1个小时来到金牛万达广场。对于刘跃辉来说,这1个小时是他一天之中,最“闲”的一个小时。

9:30分左右,刘跃辉会出现在万达广场附近:地铁通道里、商场大门外、或者车流不息的公路边。“一般是上午九点半到下午六点。”刘跃辉说,这是他一天内扮演皮卡丘的时间。

昨日,成都的最高气温已达29摄氏度,而密闭的“皮卡丘”服装内,更热。记者钻进皮卡丘道具服里体验了5分钟,头上已经出现汗珠。

路过的行人,合影的并不多,捐款的人们通常瞄上两眼,往募捐箱塞上几块钱,然后匆匆离开。有的小孩子会上前合影,合影之后,刘跃辉也没有开价,都是自愿给,给多少是多少,不强求。

地铁通道口,一位卖手机配件的摊主告诉记者,他看到“皮卡丘”爸爸有10来天了。“他中午就只吃一个面包,一瓶矿泉水,为了救女儿,真的是拼了。”

穿上皮卡丘服装,当街“卖合影”,刘跃辉还要过面子这一关。作为一名90后父亲,刘跃辉想象的生活并非这样。他的手背虎口上,印着一个蝎子形状的文身,这是他在街边的小摊上文的。“我少年时期很调皮捣蛋,喜欢看香港的古惑仔系列电影,有时也会打架斗殴,那都是年轻时不懂事。”说起这些,刘跃辉有点尴尬。从一个调皮捣蛋的少年,到为救女儿的“皮卡丘爸爸”,这个成长,来的“有点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