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种语言演唱的《成都》 对一座城市最真的告白

2017-04-21 06:38:1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多语版《成都》创作团队合影。

/home/img/file/20170421/20170421085057_766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MV:《成都》多语言版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分别总是在九月,回忆是思念的愁,深秋嫩绿的垂柳,亲吻着我额头……”今年2月,赵雷的一首《成都》红遍祖国大江南北。追忆青春片断的悸动击中了很多年轻人的心,也重燃了很多人年少时的感动。4月11日,一首汉语、英语、俄语、波兰语四种语言演绎的《成都》MV(音乐短片)在微博、微信上迅速传播,受到网友热捧,目前仅在微博上的播放量就达近千万次。

  □本报记者 何浩源

  1

  充满成都文化元素

  多语版《成都》由“飞鸦原创社”创作,来自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等高校学生和外教共同演唱、出镜。不仅用四种语言对《成都》进行了演绎,而且还包含了宽窄巷子、锦里、火锅等具有代表性的成都文化元素,美丽的成都夜景和充满青春活力的演唱结合在一起,MV的效果丝毫不输明星的大制作。

  为什么制作多语版《成都》MV?“飞鸦原创社”负责人、MV导演何磊告诉记者,因为《成都》火遍全国,传唱度高。“《成都》在《我是歌手》上走红以后,网上出现了各种版本的《成都》,有两会版、交警版、高校版、护士版等,每一种版本出来后都能火一阵子。但是这些版本只是用了《成都》的旋律,歌词和《成都》已经没有什么关系,更和成都这座城市无关。所以我就想拍一个多种语言的《成都》MV,呈现出成都的美丽景色、休闲的气质以及国际范儿。”

  参与演唱和出镜的有7名大学生和2名外教,他们把对成都这座城市的热爱通过歌唱来表达。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大二学生蒋忆南来自黑龙江,在MV里她用俄语演唱。蒋忆南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成都,和哈尔滨相比,成都是一座给人感觉非常温柔的城市,在这里学习生活感觉很自在。

  波兰人菲利普是四川大学的英语外教,在成都已经生活了两年多,他用“完美”来形容在成都的生活。菲利普中文非常流利,还有一副好嗓音,中文的《成都》唱得十分棒。他觉得参与到多语版《成都》的制作,不仅能够表达自己对成都的爱,还能用波兰语让波兰的朋友了解成都。

  邓才林用中文演唱《成都》。

  菲利普用波兰语演唱《成都》。

  2

  老外主动找上门来

  由于多语版《成都》MV的主创是一个创业团队,而演唱和出镜者都不是专业歌手,所以在制作过程中困难重重。

  3月6日,主创团队制定出制作方案后,立即开始着手拍摄。“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选演唱人员。”何磊告诉记者,他们在微博上发布召集令后,很多人踊跃报名,但是演唱水平能达到录制MV标准的并不多。何磊等3人只好分头行动,到成都各大高校寻找愿意参与录制并且演唱水平达标的学生。“这期间遭遇了很多白眼,但最后还是选出了7名适合拍摄MV的学生。”

  让主创们惊喜的是,有两位外教主动找到他们,愿意参与进来。“无疑可以让MV更具有国际范儿。”何磊说。

  接下来,就是歌手走位训练,也是费时费力。“每一次走位要来回排练很多遍,常常一走就是半天。”何磊说,因为都是学生和外教,平时都要上课,要协调排练时间不容易。好不容易协调好拍摄时间,大家化好了妆,却又遇到下雨,不得不往后延。“我们前后花了大概两周时间才完成MV拍摄。”而且每一条视频他们都会拍摄很多次,选择效果最好的一次,最终才有网上这部多语版《成都》。

  而另一困难,就是歌词翻译。负责翻译英语歌词的,是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宋子帅。他认为翻译歌词最难的是找韵脚,很多时候能比较准确地翻译出意思,但是却不押韵。为了押韵,宋子帅对歌词进行了删减。菲利普在把歌词翻译成波兰语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他的解决办法是:连唱十几遍《成都》,然后用波兰语重新写歌词。

  “回想创作及拍摄过程,大家都蛮拼的。”何磊深有感触地说,因为小伙伴之间的团结协作,才让他们能制作出这个很受欢迎的MV。

  露娜用英语演唱《成都》。

  蒋忆南用俄语演唱《成都》。(受访者供图)

  3

  演唱者对成都的告白

  多语版《成都》MV能够走红,连演唱者们都没想到。爱尔兰人露娜,现在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当英语老师。她在MV中一开嗓,甜美的声音就吸粉无数。“今天上课的时候,我的学生突然问我,‘天哪,那真的是你吗,你唱得好好听,看起来好美啊!’虽然我会脸红,但是我很喜欢这种感觉。”露娜说。

  露娜来成都才半年时间,已经喜欢上这座既现代又传统的城市。“成都是一个和爱尔兰完全不同的地方,这里风景很美,还有很多美食,人也很友善。我很喜欢这里的生活节奏,在这里生活确实是一个很美好的体验。”

  在成都生活了两年多的菲利普,自认为在这里的运气很好,不仅认识了很多好朋友,而且工作也很开心。第一次听到《成都》这首歌时,菲利普觉得很一般。但是当他听了几遍后,慢慢地就喜欢上了这首歌,“《成都》越听越有味道,因为《成都》我也爱上了赵雷的其他歌曲。”菲利普说,他还打算把《南方姑娘》也翻译成波兰语,并且制作成MV。

  当听说自己在网上火了以后,菲利普笑得很开心,“以后我会继续努力,唱歌给成都人听,给成都人带来快乐!”菲利普说。

  对于多语版《成都》MV的走红,制片人康煜认为,这首歌除了采用学生和外教共同演唱的方式以外,还让每位演唱者真情告白成都,说出自己对成都的爱。“这种形式表达出来很容易打动人,能迅速勾起听众回忆自己与成都的故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