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知多少?小锦带你看动画

2017-04-21 13:26:00来源:成都日报-锦观编辑:彭焘
/home/img/file/20170421/20170421132815_198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开幕。对于党代会,你都了解多少呢?今天,小锦就带大家一起来“涨姿势”。

【党代会到底是什么?】

党代会一般指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共产党党员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简称,是党员行使各项政治权利的重要形式,也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活动的重要形式。

党章规定:“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党的各级委员会向同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开党代会要做些什么呢?】

地方党委换届是地方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关系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担负极其重要的任务。概括起来讲,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通过一个好报告,二是选出来一个好班子。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职权,党章第25条做了明确规定:

>听取和审查同级委员会的报告;

>听取和审查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讨论本地区范围内的重大问题并做出决议;

>选举同级党的委员会,选举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党代会多久举行一次?】

每5年举行一次。

【党代会一般有多少人参加?都有谁来参加?】

据有关规定,党的地方各级党代会代表中应有: 各级领导干部、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各条战线先进模范人物、解放军、武警部队等方面的代表。省一般为400-800名,市(地)一般300-500名,县一般200-400名。

【代表候选人数和应选人数怎么规定呢?】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在选举出席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时,代表候选人数应多于应选人数的20%。

【什么人可以成为党代表?】

代表必须是有选举权的中共正式党员,而且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按党性原则办事,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有较强的议事能力,能正确行使党员的民主权利在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密切联系群众,受到群众拥护。

【党代表有哪些权利?职责又是什么呢?】

>在同级党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参与听取和审查党的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在同级党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参与讨论和决定有关重大问题;

>在同级党代表大会上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

>了解同级党的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以及所在选举单位党组织贯彻执行党的决议、决定的情况;

>向同级党代表大会或者同级党的委员会就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对同级党的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及其成员进行监督;

>参加同级党代表大会或者同级党的委员会组织的活动;

>在同级党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参与讨论和决定有关重大问题;

>受同级党代表大会或者同级党的委员会的委托,完成有关工作。

【党代会“次数”和委员会“届数”是如何规定的?】

在一般情况下,中央和地方党组织按照党章规定的时间召开党代会的累计排列叫作“次”。党的每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委员会的累计排列叫作“届”。每届委员会任期内举行的全体委员会会议累计排列叫作“次”。但这里“次”的累计,只局限于每届委员会任期期间,当党代会选举产生了下一届委员会后,这种“次数”就要重新排列。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文字 吴喆 视频 王幸 王欢 配音 钱虹辰 编辑 吴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