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和微信“开撕” 自媒体作者赞赏收入减八成

2017-04-25 06:12: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图据网络。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

■天府早报记者王蕾朱佳慧

最近一周,互联网领域最受瞩目的事情,莫过于苹果与微信的“掐架”。两大平台在微信公众平台的“赞赏”上出现分歧,微信称,受苹果影响,微信关闭赞赏功能和微信公众号的个人转账功能;苹果则表示,微信可以使用ios系统内购买的方式来解决赞赏问题。双方僵持不下,损失最大的还是依赖赞赏收入的自媒体作者。一位微信公众号作者对天府早报记者表示,自从微信关闭赞赏功能后,一篇阅读量10万+的文章,赞赏所得收入减少八成以上。

用户 自媒体作者会不会转移平台?

回归到事情本身,事件发生近一周,不少自媒体人开始在文章后贴上自己的“个人转账二维码”,但相对于赞赏功能的金额,还远远不及,上述公众号作者朱先生也坦言,“在文章后面贴个人二维码,不能显示头像、后台不显示来源、支付稍嫌麻烦,所以我想苹果用户中原先愿意打赏者十有八九会选择放弃。”

但对于未来微信平台上的自媒体作者会不会转移到其他平台上,朱先生也表示,至少对我来说,不会。一般作者写公号文章,兴趣还是第一位的,能被打赏当然好,没打赏也算不上多大的损失。

至于那些严格意义上的自媒体作者,其实打赏对他们而言属于锦上添花,或许他们承接软文写作的收入远远大于打赏。另外,帖子后的广告(广点通)恐怕也是一笔不菲收入,大过打赏的可能性很大。所以,腾讯关闭ios系统手机的赞赏功能后,大多数自媒体作者不会“转移阵地”。何况,目前这种状况,也不一定会持久,应该会有解决办法或者替代方案的。腾讯也不会坐视优质作者资源流失。

影响

一篇阅读10万+的文章 赞赏收入锐减八成

近期发生的一件事情,让不少自媒体作者开始担忧起来。受苹果系统影响,微信官方在4月19日下午和20日凌晨,连续发文“遗憾通知”用户,微信公众平台即将关闭赞赏功能和针对自媒体的个人转账功能。

两则通知一出,引来了不少自媒体作者和公众账号运营者的一片哗然。这意味着,一部分依靠写文章为生的作者,在ios微信上的收入被斩断了,这让本来就少的内容变现渠道变得更窄。

从微信关闭ios平台赞赏功能,已过去近一周时间,公众号运营者朱先生对天府早报记者表示,22日晚,他在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篇文章,截至昨日上午的阅读已经有10万+,但是才收到100多元的赞赏,确实“损失惨重”。

根据朱先生对以往的赞赏比较,一篇阅读量在10万+的文章,一般情况下其赞赏收入至少应该是上千元,2000元以上也属正常情况,但关闭了赞赏功能,将二维码作为替代后,所能收到的赞赏,相当于原来赞赏按钮的五分之一。按照上述简单计算,一篇阅读可观的文章,其赞赏收入减少了八成。

对垒

微信暂停“赞赏功能” 苹果坚持主导IAP支付

回顾4月19日晚开始的短兵相接,首先微信方面宣布,由于苹果新规定对应用内支付规则作了变更,因此关闭ios版微信公众平台及表情平台赞赏功能,并建议用户可以用“二维码转账”方式替代赞赏功能。接着,20日凌晨,微信官方再次发文表示,通过二维码转账“打赏”公众号和表情作者的功能也被关闭。

据悉,导致此次微信调整公众平台及表情平台赞赏功能的原因是,2016年6月13日,苹果新规定出台,对应用内支付规则进行了变更。苹果新条款中指出,APP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IAP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

也就是说,在苹果平台上,除了IAP方式,APP中不应有其他提示用户付费的方式。

苹果该行为看似是维护自己平台规则,要求微信用户通过ios应用内付费赞赏,但这也意味着苹果将从赞赏金额中抽取30%的分成。

原因

1 苹果支付表现不尽人意

尽管在长达半年多的沟通中微信败北,但微信给出的结果依然强硬,直接关闭与自媒体作者利益息息相关的赞赏功能和个人转账功能。最后,微信也并未给出ios端,用户该以何种方式来赞赏自己喜爱的文章。

一个是在中国拥有超过1亿用户的全球最大手机商,一个是拥有近9亿用户的亚洲市值最大的公司。两巨头公司“掐架”,不论谁在商业上失去利益,谁在舆论上处于劣势,但着实伤害到两大平台上粘性度极高的用户。

我们能感受到,面对强大的引流和吸金入口的微信,苹果感受到了危机。事实上,Apple pay在去年2月18日进入中国以来,面对发展成熟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大线下移动支付体系,其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易观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份额中,支付宝以54%的市场位居第一,腾讯的财付通占据约37%的份额。而苹果支付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被简单地归在“其他”的1.88%的里面。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许也是苹果公司关闭微信赞赏功能的主要原因之一。

2 或因微信向平台方进化

微信赞赏已经运行良久,和苹果也相安无事,为何这个时候关闭它?一种观点认为是苹果不肯放弃30%的抽成,即其要求微信用户必须使用苹果的IAP方式来“打赏”以获分成。而从双方的战略意图上看,苹果把自己作为平台方,把微信视为开发者,而微信作为拥有8亿用户的超级应用,也正有意向平台方进化。

一个非常典型的表现就是小程序。我们手机上有很多软件,有的使用不频繁,还占用内存,小程序就是想把软件集合在微信上,实现不下载就可使用的目的。但这个举动,正无意中绕过Apple Store这个唯一的流量入口,对于苹果的软硬件一体化战略构成了挑战。Apple Store是苹果极为成功的开放作品,任何第三方开发者都需要通过它来提供应用服务,截至2016年,Apple Store里已经有220万款应用、1300万开发者、1400亿次的历史下载量,仅在2016年,它就为第三方开发者分账超过200亿美元。

在封闭的ios生态中,苹果本来是整个平台的主导者和控制者,但如今微信有可能依靠用户黏性利用小程序等功能分走苹果的部分主导权。

名词解释

IAP支付

IAP,是一种智能移动终端应用程序付费的模式。所谓IAP支付,就是通过苹果的支付体系购买产品和服务,也包括公众号打赏,即要求微信用户必须使用苹果的“ios应用内付费”来“打赏”。对于每笔交易,苹果公司要收取30%的费用。也就是说,如果微信开通“IAP方式”的打赏功能,每1元钱打赏,苹果公司要收取0.3元,原创作者只能收取0.7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