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小时,成都、北京、西昌三地接力送"肺"救娃命

2017-04-25 08:23:01来源:成都晚报编辑:林霜章玲

   3月31日12时30分

成都、西昌医生会诊后决定请求北京支援医疗器材

3月31日16时30分

北京方面打飞的送医疗器材抵蓉

4月1日0时30分

成都医疗小分队星夜抵达西昌

4月1日5时30分

患儿用上“人工肺”病情迅速得到缓解

“省医院吗?我是凉山州一医院,我们这里有一个3岁半的重症甲型流感娃娃病危,请求支援!”3月30日凌晨2点,四川省人民医院ICU住院部接到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的紧急求助电话……

娃娃病危 成都西昌医生会诊后求援北京

“小刚(化名)咳嗽2周、发烧1天了,最初以为只是简单的感冒发烧,后来发现他连呼吸都很困难了。3月30日住院后更恼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我和他妈妈都抱头痛哭。”昨日,小刚的父亲在省医院介绍当时的情况,“医生说有一种‘人工肺’,用这个可能治得好,随后医院帮我联系了省医院。”

接到求助后,省医院于3月31日中午12时通过微信群与凉山州一医院进行远程会诊,医生讨论出抢救方案:只有采用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才能为患儿带来一线生机,而且必须立即前往西昌!

所谓ECMO正是小刚父亲所说的“人工肺”,“用它代替患儿的肺,是目前最先进的心肺功能支持技术。”省医院主治医生黎嘉嘉介绍。由于此前四川省内尚没有为如此小的孩子做此类手术的先例,因此没有现成的相关医疗器材(小儿医疗管路)。

马上向北京求援!一场持续17小时,在成都、北京、西昌之间进行的生死大营救展开了……

一路奔波 17小时千里接力缓病情

3月31日中午会诊结束后,省医院立即协调凉山州一医院联系北京一家医院,北京方面的ECMO工程师立即起程打飞的赶往成都。13时30分,未等来自北京的工程师登机,省医院ECMO小分队已带上仪器设备、抢救药品等待在双流机场。16时30分,北京方面的工程师甫一下机,立即与省医院的ECMO小分队沟通,同时奔赴西昌。

4月1日凌晨0时30分,救命小分队抵达西昌凉山州一医院展开抢救工作。小刚病情极不稳定,救治过程中多次发生严重低氧血症和心律失常,以至于插管都很困难,平时只需2个小时,结果整整用了近5小时。到了1日5时30分,ECMO开始运转,孩子病情迅速得到缓解,小分队终于舒了一口气……小刚病情稍稍稳定后,4月1日中午11时,救护车驶出西昌,一路上小刚因为有了ECMO“体外肺”的支持,病情较为稳定。16时抵达成都后,小刚被安全转运到省医院。

3岁半的小刚,体重14公斤。在他之前,四川省内从未为年龄如此小、体重如此轻的患者安置过“人工肺”。2100多公里路程,北京、成都、西昌三地联动,17个小时的爱心接力,终于让小刚脱离了险境。

苏醒之后 “我感到他想要我们抱抱他”

“小刚患的是一种重症甲型流感,已经出现严重缺氧状态,属于严重呼吸衰竭,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ECMO帮助进行体外肺循环,很难撑过24—48个小时。长时间处于呼吸衰竭状态,也会使他的脑部受到严重损伤,而且是不可逆的。”小刚的主治医师同时也是ICU主治医师黎嘉嘉介绍。

经过几天的治疗,4月5日,小刚的心率、血压都基本稳定下来,已经可以不用“人工肺”了。“小刚昏迷了十多天,我很清楚地记得是10日下午,医生告诉我,他能坐起来了,透过病房窗户,他一直望着我们没有说话,也说不出话,但从他眼睛里,我能明显感到他想要我们抱抱他。”昨日,小刚的父亲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动情地说。

“非常感谢医生,如果没有医生运用这么先进的技术治疗,他完全不可能好得那么快。我们到这儿才二十几天,每天听到的都是好消息,我们给了他第一次生命,医生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小刚的妈妈数次哽咽……

昨天是小刚最后一次接受“高压氧舱治疗”,也是小刚出院的日子。临近12时,小刚从治疗室回到病房,脱下病号服换上了自己的衣服,爸爸妈妈早已收拾好了行李,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成都晚报见习记者 章玲

链接

ECMO是一种新型“人工肺”,是目前最先进的心肺功能支持技术。省医院ICU主治医生黎嘉嘉介绍,成都现在有ECMO的医院总有5家,分别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军区总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ECMO在沿海和其他发达地区的医院很普遍,禽流感发生期间,ECMO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但使用ECMO技术治疗花费很大。”据记者了解,小刚在省医院治疗24天总费用在10万元左右,“人工肺”(ECMO)的花费在6万元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