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翻越龙泉山开辟"第二主战场"

2017-04-26 13:44:21来源:川报观察编辑:何勇罗向明

川报观察记者 罗向明

“坚持‘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4月25日,简阳、金堂等代表对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这一战略构想感到热血沸腾。

简阳市委书记赵春淦说,作为成都“东进”主战场,简阳将又一次迎来高速发展的春天。

此番成都首次把“东进”提升到战略发展高度,将加快规划建设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和龙泉山现代产业走廊,为城市永续发展拓展空间,开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二主战场”。为何东进?城市和产业拓展亟需新空间

所谓“东进”,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就是沿龙泉山东侧,规划建设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和现代化产业基地,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开辟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

受地理环境影响,成都发展主阵地一直集中在龙泉山西侧,导致该区域国土开放强度过大,环境资源承载力不足。

依据2014年成都市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数据,成都市国土开发强度为20.49%,其中龙泉山西侧平原地区达到35.86%,到2020年,预计将突破42%。同时,目前成都市实际人口已达2000万,到2020年或将突破2200万,龙泉山西侧区域环境资源承载面临较大压力。

去年,简阳市划由成都代管,为成都“东进”提供了足够的拓展空间。

龙泉山东侧区域面积2672.26平方公里,金堂县、简阳市目前国土开发强度分别为14.13%、12.48%,低于成都全市平均水平。该区域常住人口低于户籍人口,成都少有,未来有足够的承载吸纳能力。

成都向东,在中心城区之外,开辟更多新的发展承载地,优化和拓展城市空间,解决“大城市病”困扰,科学推动城市永续发展提高市民品质生活。

怎么推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未来龙泉山东侧,将成为成都市工业空间增量的主要拓展区域和现代产业聚集地。

目前,该区域规划建设的工业园区有成阿工业园、淮口工业集中发展区、龙简新城、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工业用地布局合理,部分点位已初具规模。

按成都市新一轮工业布局规划,龙泉山东侧重点依托空港新城发展商贸物流、研发设计、信息金融等高端服务业,带动龙简新城、简阳城区、淮口新城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成都制造”的主战场,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全力加快区域龙头“空港新城”的建设,成都将进一步健全成都高新区和简阳市合作共建国际空港新城的体制机制,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引进重大产业项目,突出发展临空高技术制造业,统筹发展临空服务业和空港贸易产业,打造成都对外开放合作的产业高地和示范窗口。

“我们将利用世界先进的理念、技术和材料,打造一个国际化新城和产业园区。”成都高新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产业规划上,国际空港新城除了临空产业,还有国际合作、创新创业项目。

未来这一区域,将呈现“产城相融、园在林中”的美景。就在不久前,成都市先期启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将形成“两区三带、三湖十园、点网密布”的空间布局结构,即“城市森林生态区”和“外围生态协调区”,形成龙泉山体“山脊生态景观带”“西麓游憩服务带”和“东麓产业景观带”,实现生态、服务、产业、景观、文化五大主体功能。

可以想见,在成都中心城区和高新区有机更新的同时,随着天府新区加快产城融合,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的国际门户功能进一步突出和龙泉山现代产业基地的产业聚集加速推进,成都“双核联动、多中心支撑”的网络化功能体系将给城市空间的优化和拓展提供更广泛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