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座枭龙成都首飞 “四川造”助力国产战机走出去

2017-04-28 06:38: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记者 朱雪黎)发动机开车、滑跑、抬轮、升空……4月27日11时4分,成都温江机场,巨大的发动机轰鸣声中,蓝灰色机身的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01架直冲云霄,尾翼上印有的中国、巴基斯坦两国国旗鲜艳夺目。近26分钟的一连串飞行动作后,飞机稳稳落地,圆满完成首飞任务。

  枭龙战机由中国和巴基斯坦共同投资,中航工业成飞、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中航技等单位联合研制,巴基斯坦空军参与开发的轻型多用途第三代战斗机。2003年,枭龙单座机成功首飞,2007年大批量交付。枭龙双座机研制项目于2015年启动。中国航空工业相关负责人认为,此次首飞成功,增强了枭龙系列飞机在国际军机市场的竞争力,对提高我国在世界军机市场的影响力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枭龙双座机长14.5米,高4.6米,翼展9.5米,是当今国际军用战斗机市场上性价比最高、具有超视距空战和精确对地打击能力的第三代轻型多用途双座战斗教练机。兼具“教练+战斗”双功能是其最大亮点,平时主要用于飞行员的飞行与战术训练;战时可用于执行与单座机相当的作战任务,并发挥双人协同掌控复杂战场态势的优势。

  “带订单研制”也是其亮点之一。中国航空工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枭龙双座机在研制过程中就已获得国外订单,这种情况在我国外贸军机史上极为少有,体现了国外用户对中国航空工业研制实力的高度信任。

  枭龙双座机从研发之初就大力践行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中国航空工业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现场指挥程福波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整个研制过程中有近百家民营企业参与配套,其中绝大多数来自四川,包括零部件生产、地面设备设施等产品和服务等,极大地加快了项目进程。(相关报道见06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