枭龙战斗教练机单座变双座 不是“加个座”那么简单

2017-04-28 06:45:5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枭龙问世14年后,双座战斗教练机实现首飞

  要在小飞机上多增加一个人的重量,其他设备就要最大程度地节省空间,把多增加这个人的重量影响降到最低。

  对枭龙飞机的市场拓展而言,有了双座机,客户就可以登上飞机,身临其境来体验、评估飞机。

  4月27日,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01架在成都首飞成功,消息刷爆四川人的“朋友圈”。“相比以前的单座,双座只是多加了一个座?”“枭龙问世14年了,为啥现在才有双座机首飞?”很快,大量疑问也随之而来。

  “首飞的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意义重大,可不只是‘加个座’这么简单。”面对疑问,中国航空工业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总设计师杨伟霸气回应。而枭龙双座机现在才面世,则完全是市场需求决定的。□本报记者 朱雪黎制造难度高“一机三吃”多用途

  杨伟表示,轻型、多用途是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的两个特征。轻型,顾名思义是指飞机自重。做双座机,优点是性价比高,缺点是设计、制造难度更高。

  “要在小飞机上多增加一个人的重量,其他设备就要最大程度地节省空间,把多增加这个人的重量影响降到最低。”例如,单座机后排原来是油箱,双座机后座的人占了原来的油箱位置,就要到其他地方找回来。所以,双座机垂尾、边条都装上了油。这只是改进设计中的一个环节,其他更核心的环节创新、改进更多。在他看来,最佳设计不是说在一个产品上堆砌很多高技术,而是要用最恰当的技术,最佳地满足客户需要。

  多用途,则指向“一机三吃”。具体分拆三项功能:一是一架双座教练机,可满足平时教练“枭龙”飞行员的需求;二是一架双座制空型飞机,能限制敌方航空兵和防空兵力兵器的战斗活动;三是一架双座对地攻击机,战时有攻击性。这是一般教练机难以实现的集成功能。

  而同型双座教练机,也是目前国际军机的通用配置。“歼十也有双座教练机,主要是教练歼十飞行员;枭龙双座机则专门针对枭龙飞行员训练,具有不可替代性。”市场热度高 首飞原型机当天被买走

  枭龙单座机2003年首飞,双座机为何2017年才首飞?这由市场“说了算”。

  “以往客户没需求,近几年,双座机的市场呼声越来越高。”杨伟表示,枭龙战机原规划中,本没有安排研制双座机。2015年启动双座机研制项目,是因为提出需求的客户越来越多。

  以巴基斯坦为例,他们希望用枭龙双座机来训练更多的枭龙单座机飞行员。而其他潜在客户提出的首次首批采购需求,就希望有双座机型。此外,对枭龙飞机的市场拓展而言,有了双座机,客户就可以登上飞机,身临其境来体验、评估飞机。“如果有兴趣,客户都可以坐上飞机,直接来一圈。”

  首飞当天,另一个好消息也印证出市场的热度。“今天首飞的01架已被买走了。”杨伟透露,原型机就是交付机,这也是没想到的。“以前都是要做几架原型机,全面研制测试好后,再交付客户。”在他看来,这也体现了客户对中国航空工业的信任。

  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01架首飞现场,除了巴基斯坦,还有大量神秘潜在客户。中国航空工业中航技公司总经理杨鹰表示,目前,中国飞机出口的国家中,有30多个国家都处在“一带一路”沿线。未来,中国航空工业还将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持续更新状态,让更多中国飞机成为全球“明星”机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