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历史文化名城 成都宽窄巷子街区最高建筑不能超过24米

2017-04-28 07:20:1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辜波

  昨日,成都市规划局发布《成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公告》,构建全面的保护体系,以全域为规划范围,以中心城区为规划重点,保护自然文化生态格局、文化廊道、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特色风貌街区、特色风貌街道、工业遗产等历史文化资源。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规划还将已公布的保护要素如文物保护单位、古树名木、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一并纳入进来。

  其中,在市域自然文化生态格局保护上,规划重点保护龙门山、龙泉山脉、岷江水系和沱江水系、精华灌区、川西特色林盘等资源和景观。

  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上,对宽窄巷子、文殊院、大慈寺、水井坊等4个历史文化街区,分别作了核心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和建筑高度的约束与规定,如宽窄巷子,建筑高度只能控制在12-24米,水井坊历史文化街区则细化到地面至建筑檐口的高度不超过9米,局部不超过12米。

  在特色风貌片区保护上,保护典型反映成都市文化特色和自然风貌的14片城市特色风貌片区,如文殊院风貌片区、武侯祠三国文化街区。在特色风貌街道上,保护体现锦城历史文化内涵、富有特色街道活动、景观特色鲜明的特色风貌街道60条,如春熙路、武侯祠大街、宽巷子、窄巷子等。工业遗产保护上,保护近现代工业建设留下的27处工业遗产,如机车车辆厂办公楼、东郊记忆等。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