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城市群规划中 成都如何担当核心城市的责任?

2017-04-28 11:19:2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何勇

出发!

访谈全国 顶尖专家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为成都画出了一张五年蓝图,为今后的发展方向指明了道路。成都,正迎来下一个黄金五年。

带着这本“规划图”,成都商报发起“论道·成都策”大型系列访谈报道,将前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深度对话多个领域的全国顶尖专家,为成都下一步发展“献策”,为成都新一个起点“借脑”。

首站,成都商报记者来到北京,专访承担《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总体定位课题研究的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详解作为国家级城市群,成都应该如何担当起核心城市的责任。

论道

成都策

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关键词

战略地位

成渝城市群

是引领西部地区加快发展、提升内陆开放水平、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对西部大开发起着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和辐射带动功能,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总体目标 成渝城市群

是成渝城市群的综合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空间开发格局进一步优化,各城市分工明确和功能互补,人口和产业的集聚程度进一步提高,对西部地区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到203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万美元左右,城镇化水平达到70%,现代产业体系完善,产业竞争力增强,对内对外开放力度加大。

两个核心 成渝城市群

成都、重庆两个核心城市与周边城市的合作关系更加明显,呈现“1+1”的状态。这种合作,把一个个单一城市的竞争力,转变成整体竞争力。城市群内部的产业、人才等资源要素都能够为核心城市所用,两个核心城市的金融等服务业能够覆盖更大的区域,商贸业获得更大的市场。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承担了《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涉及城市群区位优势、总体定位和规划目标的课题研究。

时任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该项目负责人肖金成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专访。他表示,《规划》在起草成渝城市群定位、目标板块时,期待这个区域能够产生世界级的城市,并对西南乃至西部经济的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城市群定位 建设国家西向开放战略的门户枢纽

成都商报:《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将成渝城市群定位为全国重要的产业基地、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等,这些定位出于什么考虑?

肖金成:战略定位就是要从国际层面、国家层面和区域层面,明确城市群在经济全球化、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现代化目标中的作用,确定城市群在产业经济分工合作、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等领域的功能。对成渝城市群的定位,主要是基于成渝城市群的基础条件和区位优势。

成渝城市群是西部少有的几个城镇化相对发达、人口和城镇分布密集、综合实力较强的区域,是引领西部地区加快发展、提升内陆开放水平、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对西部大开发起着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和辐射带动功能,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从区位上看,成渝城市群相对优越,位于我国西南东西结合、南北交汇处,是承接华南华中,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汇点和交通走廊,有利于在更大范围上配置市场要素。具体而言,成渝城市群以成都、重庆两个核心城市为中心,沿长江可与长三角地区直接联系,往西南方向可连接东南亚、南亚,是连接中欧、打通孟中印缅通道的重要支撑区域,这些区位优势有利于在更大空间范围上配置资源要素和开拓市场。

将成渝城市群定位为全国内陆开放高地,就是要发挥这个区域的区位优势,建设国家西向开放战略的门户枢纽。南向,成渝城市群是我国距离东南亚和南亚地区最近的最大经济体,通过深化与滇中区域合作,可以积极打造中国、印度、缅甸、孟加拉经济走廊,最终抵达孟加拉湾,打通我国又一个出海国际大通道。北向西向,可以依托中欧班列通道,推进成渝城市群与中亚、欧洲等地的经济联系,建设沟通境内外、连接东中西的运输通道。这个区域将在全球新经济版图上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国家级城市群,就是要积极主动参与国际国内竞争合作,主要是产业方面的。构建以成都、重庆为极核的城市群,建成区域经济中心,需要有竞争力的产业。这个区域应该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和全国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产业链完善、规模效应明显、核心竞争力突出、支撑作用强大的现代产业基地。

原标题:期待世界城市在这里崛起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