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 将给成都带来更多机遇

2017-04-28 11:20:44来源:成都日报编辑:何勇

成都金融梦工场已成国内首个金融业创新创业载体 本报记者 张青青 摄

  25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范锐平同志作了题为《深化改革开放聚力创新发展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而奋斗》的报告,描绘了成都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为成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别是,报告提出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在业界成为热议焦点。

  焦点1 金融创新

  金融梦工场成国内首个金融业创新创业载体

  成都金融梦工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旷认为,建设西部金融中心,金融创新是必然要求。当下,金融与科技结合的新金融产业蓬勃发展,引领金融业发展潮流。作为金融梦工场这个目前国内首家也是唯一的金融业众创空间,我们将积极推进新金融在成都的集聚创新发展,打造金融创新创业生态圈,筑就新金融产业高地。努力将金融梦工场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化、专业化金融业创新创业基地,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打造西部金融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下,2016年,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成都市金融办的指导下,成都金融城以其专业优势资源打造了“金融梦工场”,成为国内首个金融业创新创业载体,聚焦数字货币创新、融资模式创新、支付手段创新和征信业务模式创新等前沿领域,现已聚集了数喆科技、质数金服、中金支付、通联支付、华信中恒、享宇金服、三昇金服等领先的金融创新发展团队进行密集入驻,形成了科技金融、大数据、金融创新等领域的生态圈。

  焦点2 财富管理功能

  多家财富管理中心将入驻天府国际基金小镇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总经理蒋琳表示,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离不开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五大核心功能的建设。“因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蒋琳表示,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的打造和建设的宗旨就是通过引导财富聚集,服务本地创新创业企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创投融资板块,基金小镇的做法是重点吸引股权投资类基金以及相关金融服务机构、中介机构入驻小镇,通过组织丰富的圈层活动,将股权投资生态链条营造出更活跃的氛围。

  截至4月初,入驻小镇的各类机构数量超过120家,管理资金规模达到600亿元,正是凭借这批已小有规模的“投资机构团队”,基金小镇作为平台方,先后和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菁蓉镇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与英国国家级孵化器剑桥圣约翰创新中心、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促进会等机构开展了深度合作。

  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将重点打造财富管理功能建设。蒋琳透露说,在未来将有多家财富管理中心入驻基金小镇。依托日益庞大的高净值群体,以及越来越多国际优秀财富管理机构的加入,西部财富高地的建设无疑将以更快的速度推进,在这其中,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期望也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焦点3 中后台基础设施

  做好中后台也能对前台金融创新做好监管审查

  作为一家新成立不久的金服科技公司,质数金服CEO邓柯对于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感到很振奋。于2017年初在成都高新区成立的质数金服科技公司,是以金融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科技,建设了国际领先的资金实时清结算平台。质数金服公司已经和国内多个省市合作,积极探讨并落地实现了基于金融区块链技术的实时资金清算和结算中心。邓柯表示,看到成都市打造西部金融中心的政策,感到非常振奋。金融区块链被广泛认为是下一代金融交换的核心技术和基础设施,质数金服非常愿意听从政府号召和安排,积极参与到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宏图大业中,使用先进的金融区块链技术,为成都市金融中心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资金清算和结算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邓柯认为,要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做好地方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将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这就好比一个城市新中心的规划发展,首先要建设好公路、水电、教育配套等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成都未来将成立结算中心,采用新型金融服务模式,就是地方性金融市场的重要基础设施。可以将金融市场服务和金融市场监管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统一资金清算结算体系,建立构建全新的交易市场前、中、后台运作框架,增强市场透明度,降低行业成本,提高交易市场的运行效率和监管效率。

  邓柯建议政府应当做好中后台基础设施建设,第一是为前台金融创新提供必要的基础服务和能力,第二也能对前台金融创新进行监管和审查。和其他行业的创新不同,金融行业创新是一定要进行监管的,监管对金融创新不是一种阻力,而是一种促进和帮助。监管可以把打着“金融创新”旗号的害群之马及时发现和清理,维护行业信用,保护行业健康发展。

  原标题: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 将给成都带来更多机遇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