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缩水" 未来不排除取消优惠

2017-05-04 05:05: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王蕾

全国

4月全国首套房平均贷款利率为4.52%,环比上涨0.67%;同比上涨0.67%。

一线城市多家银行将利率折扣由9折上调至9.5折。

二线城市优惠利率9.5折占比上升,部分银行已上调至基准利率。

成都

成都14家银行中,首套房首付三成,优质客户可以享受基准利率的9折优惠,即4.41%;

二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即5.39%。

■天府早报记者王蕾

3月23日至今,成都楼市已经历3次调控洗礼,和全国其他的一、二线城市一样,政策的调控作用已初显成效。有数据显示,全国首套房平均贷款利率已连续4个月上升。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走访了几家银行的个人信贷部门了解到,目前,不少银行都在缩紧贷款利率优惠,对于贷款人的审核也较为严格,但给出的最终贷款利率折扣也参差不齐,从基准利率的9折到不打折不等。

已有银行表示基本不打折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在成都红星路一家国有银行的个人信贷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个人首套房贷款一直在缩紧,从年初的基准利率8.5折上涨至9折。该行工作人员表示,从4月份开始,9折的贷款利率都拿不到了,只有该行的优质客户还能拿到9.5折左右的利率,而一般客户基本上只能按照基准利率来放贷。

成都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信贷工作人员也坦言,尽管目前对外公布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9折,但一般客户很少能享受到9折优惠,真正做下来的利率都在9.5折上下浮动,甚至9.8折的都有过,这还要根据客户的资质来审核决定。

3月份刚刚购买了一套二手房的成都市民董先生表示,他是在3月底去银行办理的首套房贷款手续,贷款利率是基准利率的9.2折。

对此董先生很疑惑,一般都是9折利率,为什么到自己贷款还涨价了?董先生表示,“工作人员说,现在成都不少银行的贷款利率都在涨,因为我的工资卡和信用卡都是在这家银行办的,所以才能享受9.2折,一般客户只能按照基准利率来贷款。”

正打算在双流购买一套学区房的李先生表示,他的房地产销售人员说,目前在与楼盘合作的银行贷款,原则上依然可以享受到基准利率9折的优惠,但最终的贷款利率还是要和贷款人的资质审核情况挂钩。

根据融360的数据显示,在其统计的包括工行、建行、中信、招行等成都14家银行中,首套房首付三成,优质客户可以享受基准利率的9折优惠,即4.41%;二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即5.39%。从全国首套房平均贷款利率走势来看,4月全国首套房平均贷款利率为4.52%,环比上涨0.67%;同比上涨0.67%。

未来不排除取消优惠

对于房贷政策的连续缩紧,融360分析师李唯一表示,4月份全国房贷优惠利率处于明显收紧状态,一线城市多家银行将利率折扣由9折上调至9.5折,二线城市优惠利率9.5折占比上升,部分银行已上调至基准利率。银行优惠力度缩减明显,4月全国提供优惠利率银行数占比呈现小幅波动下降。

目前,一、二线城市相继出台的限贷、限购政策多数已落地,政策的调控作用已初显成效。全国首套房平均贷款利率上升明显,自1月份以来,已连续4个月上升。首套首付、利率的上升,意味着购房者将需要支付更多的首付金额以及承担更多的贷款利息支出。

未来受调控政策及资金成本攀升的影响,房贷利率优惠力度或将进一步缩小,甚至取消优惠。

根据刚公布的上市银行财报数据显示,房贷业务在银行业务占比较大,多家银行房贷业务占比超过50%。在当前政府调控的情况下,大数银行开始收缩房贷业务,控制房贷增量,同时在资金配置上更倾向于开展资金回笼快、收益高的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调控下,房企面临困难重重,土地难申请、房产交易量下滑、资金链压力大。部分资本不够雄厚的房企或将面临生存危机。银行方面收缩房贷业务、控制房贷增量,在正常刚性需求和资金成本的问题上,寻找平衡点。房地产行业一系列“退烧剂”将初现成效。

业内人士分析

房企:

部分资本不够雄厚的房企或将面临生存危机。

银行:

收缩房贷业务、控制房贷增量,在正常刚性需求和资金成本的问题上,寻找平衡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