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产业人才“双高地”初露峥嵘

2017-05-08 11:19: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彭焘张守帅 邵明亮 袁丽霞

地处天府新区核心区的成都科学城,目标是建设西部创新第一城,做四川创新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

 

成都平原经济区

成都、德阳、绵阳、遂宁、资阳、眉山、乐山、雅安

六大战略定位

●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先导区

●现代高端产业的集聚区

●西部内陆开放的前沿区

●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示范区

●区域协同发展的样板区

●全面小康社会的先行区

5月3日,位于成都科学城的兴隆湖碧波荡漾,晴空万里,随着几组无人机陆续升空,“喜迎党代会 天府新飞跃”——全国主流新媒体瞰四川大型采访活动由此启航。

采访活动选择成都科学城为起点,寓意深刻:这里是国家级天府新区的核心区域,是成都城市空间布局的新兴增长极核,还是四川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

航拍揭开面纱——随着城市重大基础设施陆续建成、重大产业项目相继投产,四川天府新区正从“平面画”变为“立体图”。

令记者感触深刻的是,瞄准“再造一个产业成都”的核心目标,天府新区这一产业、人才“双高地”,已初露峥嵘。

□本报记者 张守帅 邵明亮 袁丽霞

高点起步

积蓄创新力量打造西部产业高地

继开工浪潮后,天府新区正迎来一个新浪潮:项目启用。

5月3日,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卓越中心投用,成为天府商务区首个入驻的央企。

不远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犹如展翅的“V”形,静静等待着“首秀”——即将于下月举行的第十八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

从这些项目,不难窥见天府新区打造西部产业高地的决心。记者梳理发现,新区建设起步,即在蓄积科技创新力量,为产业的高点起步和不断升级提供可持续的驱动力。

去年9月,成都科学城入驻的首批创业项目,无不属于高精尖。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率先入驻天府菁蓉中心,其“邻居”们也都赫赫有名,有诺基亚、启明星辰等高端企业,还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等院校。相距不远的天府新区眉山片区也在着力培育高端装备制造、精细化工、新一代电子信息、现代物流、新能源电动车5大产业集群,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

成都科学城的使命之一是助力成都建设以军民融合为方向的综合性科学中心,而军民融合产业向兴隆湖聚集的势头业已形成。

赫尔墨斯航空防务军民融合团队入选了2016年“四川省千人计划”创业团队。团队负责人刘仲承心怀壮志,“要用3年时间建成天府新区‘航空防务军民融合基地’。”

赫尔墨斯绝非个案,类似的项目还有航天科工工业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量子传感技术中心,中核新能源研究院,盟升电子卫星通讯研发中心……

筑巢引凤

要做聚集“全球聪明脑袋”的热土

4月初,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项目开工,与此同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徐惠彬、王华明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江雷等领衔的前沿科研项目入驻天府菁蓉中心。

依托项目引进人才,被摆在天府新区发展的重要位置。

刚刚结束的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鲜明提出,要构筑国际化人才高地,吸引和集聚一批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天府新区成都片区自然要走在前列。

走进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记者看到,这里设立了自贸区政务服务专区,为方便外籍人士,窗口实现了英、韩、法、日、德5种语言“在线翻译”。

去年,成都市政府出台了《加强成都天府新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对引进到成都天府新区的院士、“千人计划”海外人才、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给予办公保障、贷款贴息、资金扶持等优惠条件。

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则通过实施“博士服务团”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计划、重点产业规模企业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计划、创新驱动校地合作创新型人才引进计划等吸引人才,出台了安家补助、生活补贴、生活配套等激励政策。

如何与海外高层次人才搭上线?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与斯坦福国际研究院共建了斯坦福天府研究院,该研究院CEO黄砚农几乎每月一半时间都在美国硅谷“引智”。曾为硅谷知名企业研究员的他,对遴选成熟的技术或团队称得上“轻车熟路”。

“引进一个好的示范项目,会带动形成一种新趋势,到天府新区创业,正成为这种趋势。”见证天府新区崛起,黄砚农直言这里将是聚集“全球聪明脑袋”的热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