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方便群众 成都温江一公交站台因民而迁

2017-05-10 08:51:25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编辑:林霜逯望一

  温江凤凰北大街的公交站台目前离附近小区较远

  5个月内,温江凤凰北大街的公交站台又将再次搬迁。去年12月31日,772路公交站台刚刚设立时,距离蓝光香境等小区只有200米远。由于受十字路口和街边隔离栏影响,温江区交通运输局出于安全考虑,将站台搬到小区400米外人流稀少的路段。

  然而,这却给小区业主出行带来了不便。得知群众希望站台迁回,经过现场勘查,温江区交警大队和交通运输局昨日决定将隔离栏开设一个缺口,让公交站台恢复到原来的位置。

  小区居民叫苦: 站台搬远了出行不方便

  昨日一早,送孙子上幼儿园的张松柏走出蓝光香境小区,过了条马路,要步行400米才能乘坐772路公交车。“本来小区对面以前有一个站台,但今年4月搬远了。”等车时,他指了指街对面回家方向的公交站台,以前这个站台在小区出大门左侧200米处,同样在今年4月搬到了离大门400米远的位置。

  蓝光香境小区位于光华大道旁的凤凰北大街,与水韵华府、千禧河畔小区比邻而建,小区业主出行的公共交通,主要是靠途经凤凰北大街仅有的一条公交线路。

  去年12月31日,原有的780路换成了772路,站台的位置变化不大。以蓝光香境小区为例,业主乘公交车回家,最近的凤凰北大街站离该小区只有200米。不过新设的站台才不到5个月,就搬到了离小区400米开外的地方。

  “每天晚上回家,400多米空旷路段很吓人。”“天气热起来了,走这么长的路太恼火了,又没有其他交通工具。”公交站台搬迁一事迅速在小区业主群传开。据了解,该小区业主很大部分是从老家到城里带孙子的老年人,对这条仅有的公交线路尤其看重。5月4日,小区业主代表向温江区相关部门反映了此事。

  交通运输局回应:

  搬远点是出于安全考虑

  昨日,温江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波和两名同事赶到现场。在了解了20多名业主的意见后,陈波表示,站台搬迁是出于安全考虑。772路凤凰北大街站台在去年12月31日设置后不久,小区业主回家方向站台附近设了隔离栏。有小区业主反映,每次乘公交车都要跨过隔离栏,很麻烦,老年人很不方便。蓝光香境小区业主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据了解,为了整治非法运营的三轮车和机动车乱停放问题,温江区相关部门今年对凤凰北大街部分路段的非机动车道进行了隔离。“我们到现场进行了实地查看,出于安全考虑,将站台搬到了离小区400米远没有隔离栏的路段,并改名为凤凰北大街中站。”

  而街对门反方向的站台在设置后,旁边开出了一个交叉路口。根据城市公交场站设计规范,在交叉路口附近设置中途站时,一般设在过交叉路口50米以外。还是出于安全考虑,小区对门的站台也相应搬离了原来的位置。陈波强调:“便民服务,首先要考虑市民的安全。”

  两部门现场踏勘:

  站台恢复到原来的位置

  陈波的解释,让现场群众对站台设置的难处表示理解。他说,交通运输局接到反映后,相关负责人就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并提出将原来站台位置的隔离栏开一个缺口,把站台搬回去。“但隔离栏毕竟不是我们设置的,我们不能擅自拆除。”

  半个小时后,温江区交警大队来了一位民警,和陈波在离小区最近的两个公交站台走了个来回,最终定下一个方案:在凤凰北大街站原来位置设置的隔离栏处,开一个缺口,将站台恢复到原来的位置,而街对面已经搬迁的公交站台保持不变,将上游的一个公交站台位置延后70米,尽量让蓝光香境及周边的群众出行少走几步。

  问题得到解决。小区业主表示:“这给我们带来了长久的方便。”

  成都商报记者 逯望一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