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95后情侣自制酸梅汁赠环卫工 被网友质疑是炒作

2017-05-10 08:54:36来源:成都晚报编辑:林霜高琴 吴秋杉

  5月7日,微博名为@凉宫茕喵的网友发布了一条信息,其朋友免费给环卫工人提供冰镇酸梅汁,但因宣传不够,三天倒了近10000毫升的酸梅汁。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微博中所提到的地址成都市青羊区石室巷5号,一家名为“青涧”的饮品店门口,放着一张小桌子,上面有纸杯和饮料桶,桶上贴着“天气逐渐炎热,感谢为城市干净环境挥汗如雨的你们”环卫工人免费喝冰镇酸梅汁字样的纸条。

  宣传力度有限 赠送环卫工的酸梅汁多被倒掉

  “只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并不知道朋友会发微博,也不知道会引起网友的关注。”店主谢研(化名)很吃惊。今年21岁的谢研是成都本地人,现在还是一名大三学生,在实习期间开了这家饮品店,18岁的女朋友张玲(化名)帮着打理。

  5月4日起,谢研每天早上都会花半个小时熬制至少4000毫升酸梅汁赠送给环卫工人。换算成普通纸杯,大概80杯的样子。谢研说,就是感觉环卫工人工作很辛苦,自己做这一行,可以顺手为他们供个方便,成本并不高,就是一点心意而已。用于赠饮的酸梅汁不会拿来售卖,就直接放在店门口,可是由于宣传不够,知道此事的环卫工人很少,每天大部分会被倒掉。截至5月9日,倒掉的酸梅汁已经近30000毫升,也就是普通纸杯近600杯的量。

  朋友微博呼吁 却被网友质疑是炒作

  谢研的朋友知道此事后通过微博呼吁了一下,引来转发量近3000,当然也有不少网友质疑这是炒作。但张玲告诉记者,“朋友发微博后第二天我们才知道,其实真的没想那么多,店本来就不大,旁边就是学校,我们的顾客多是学生,每天生意还不错,我们不需要再去做广告啥的,而且我们自己还是学生,还要学习呢。”

  53岁的李师傅是这条街上的老环卫工人了,他告诉记者,“小伙子人很好,那天看我在扫地,特地跑过来给我说有免费饮料。我喝过几次,味道还不错。平时我们都是自己带着水杯从家里带水出来,他还是挺有心的。”旁边商店老板王女士告诉记者,“两个孩子还是挺懂事的,年纪轻轻就自己做生意,吃得苦,听说他们还是学生,还这么大方,还为环卫工人免费熬酸梅汤,现在的年轻人都该向他们学习。”

  赠饮还会继续 希望有志愿者来帮忙分发

  记者了解到,这个片区的环卫工人有近百位,但是目前知道这个免费饮点的不超过五分之一,谢研每天坚持准备新鲜的酸梅汁,没喝完的也绝不过夜,全部倒掉,“其实看着也心疼,但是既然做了,就得坚持下去,我和女友会去街上给环卫工人说,邀请他们过来喝饮料,但是店里只有我们两个人,我们也不能天天出去。”谢研说,他们希望可以的话,能有志愿者来帮帮忙,把饮品亲手送到环卫工人的手中,告诉环卫工人可以随时到店里喝赠饮。

  成都晚报记者 高琴 吴秋杉 摄影 倪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