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参与成都历史“大事件” 他送走第一列蓉欧快铁

2017-05-11 05:39: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刘睿

34岁的姚开玮在中欧班列实现了“英雄梦”

我和四川这5年

系/列/报/道/之 3

讲述人:姚开玮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成都-罗兹)运转参与者

我一直是一个不安分的人,从小就有英雄情结,总梦想着做一些不同寻常的事。

大学毕业后,我修了几年飞机,感觉这个工作不太适合我,便辞职跑去非洲卖矿。国外那三年,我分外想家。于是,我回国走进了一家物流公司。没想到,这一决定,竟然让我实现了梦想。在国家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后,我在家门口便参与到成都最具有历史感的一件大事里面——让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成都-罗兹)运转起来。

世界版图上,“丝绸之路”曾经跨越大陆和海洋,在人类文明史上书写繁荣发展、文明交融的篇章。三年多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犹如海陆双翼,助力中国发展,带动沿线国家共同繁荣。回眸这几年,收获累累硕果。而我,便是见证者和参与者。

万事开头难

查阅资料拟定各种方案

2012年,我每天的工作便是与各个船运、航空公司打得火热。一天,我接到一个艰巨的任务——对开通成都到欧洲集装箱国际货运班列进行调研。我对铁路的认识,还停留在绿皮火车阶段。想不到,我们的火车已经步入国际运输了。

刚接到这个项目时,我真的两眼一抹黑,但是任务艰巨,只能说干就干。

我开始查阅大量资料,拟作各种方案,和国外合作伙伴洽谈沟通。那段时间,我每天早上一睁眼便和一堆外国人洽谈,从早上一直讨论到半夜,甚至直到第二天清晨。从合作方案到运营方案,从班列线路到市场策略,事无巨细。说实话,当时我感到迷茫和怀疑,“这绿皮火车怎么就出国了呢?”

2013年,成都抓住新一轮产业转移的机遇,加快构建航空、铁路等骨干国际物流网络,筹备运营直达货运欧洲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蓉欧快铁。

那一年,我结婚了,但来不及度蜜月,就被抽调进蓉欧快铁运营团队。在成都青白江现代物流大厦16楼那间1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有几台打印机和几台电脑,办公室中间放着一张大方桌,剩下的,就是各种资料单,铺满整个房间,几乎没有地方下脚。

连熬三通宵

第一班蓉欧快铁顺利驶出

团队搭建初期,我们人手不够,每个人都是身兼多职。联系货物、协调客户、铁路部门沟通、协调合作伙伴……而我也是现场工作一手挑:接货、制单、报关、装箱……这些细碎且严谨的工作感觉怎么做也做不完,思考操作流程,每一处细节都要反复思量,每一个时间节点都要保证完美对接,再加上沟通不畅、经验不足,事事都要从头学习。我们忙的时候,根本没时间下楼吃饭,只能饿着肚子等其他同事从城里面送吃的过来。就这样不知过了多少个通宵达旦的日子。

2013年4月底,我们团队接连熬了三个通宵,第一班蓉欧快铁终于开动,“轰隆、轰隆、轰隆……”我们驻足,目送列车渐渐消失在远方。那一天,是4月26日。经过14天的忐忑,这班列车成功到达波兰,客户顺利把货物提走。

获知这一消息,我才真正松了一口气,感慨万千,这不仅是我人生当中的里程碑,也是成都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作为向西开放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通道之一,蓉欧快铁一头连系中国西部经济总量最大的省会城市四川成都,一端对接欧洲大陆新兴的交通枢纽波兰罗兹。蓉欧快铁正逐步改变着成都产业发展的轨迹,提振了世界500强布局成都的信心。

时刻紧绷神经

41张运单出不得丝毫差错

之后,我的生活就围绕着这班火车转:星期一到星期三收货,星期四集结全部货物进海关,星期五报关、转关,星期六出发。一

星期当中,最难的是星期四,我必须通宵制作铁路运单。蓉欧快铁一列班车总共有41个集装箱,途经5个国家,运单不能出丝毫差错,不然就可能面临扣货等麻烦。制作一张运单需20分钟左右,41张单子需800多分钟。

最让我崩溃的一次,是凌晨1点才收到从欧洲传回的运单信息,当天早上9点就要上交货单,时间紧,偏偏那天打印机出了问题。早上7点,我冲到青白江城区,挨个敲门,在敲到第八家打印店时,终于把店主从睡梦中叫醒,打印了运单。多年来,每次我回忆那一天清晨,都能出一身冷汗。如果那天运单出错,整个列车班次都可能面临停滞。

国际国内延伸

双向开行带回

欧洲快消品

蓉欧快铁开通后,2013年开行了31班,2014年开行了45班,2015年开行了103班,2016年共开行往返班列453列,开行班列数量居全国首位,约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班列总数的三分之一。

2015年9月5日,蓉欧快铁满载41个40尺集装箱的啤酒、饮料等欧洲快消品,抵达成都青白江,完成了首趟返程班列的“处女秀”,实现了国内国际两端的延伸班列开行。2017年一季度蓉欧快铁发车158班,开行数量同比增加3.5倍;运载进出口货物货值42.3亿元,同比增长17.1倍。

四年多来,蓉欧快铁在国内中欧班列中逐步树立了“快速直达”的品牌优势。目前,我从班列运营转到了陆港运营公司,从事口岸管理工作。我非常荣幸地见证了这条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发展变迁和国际影响力的扩张,这背后也反映出成都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活力和国际吸引力。这不就是我的“中国梦”,这不就是我的“英雄梦”么。

我们这帮成都国际铁路港的建设参与者,看到成都能在这新的发展时代搭上历史的车轮,搭上‘一带一路’建设的春风,为家乡的发展做出了自己微薄的努力,以慰内心,不虚此生,足矣。”

——姚开玮

●小链接

中欧班列

亚欧之间的物流通道主要包括海运通道、空运通道和陆运通道,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天府早报记者 刘睿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