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沃土承载孵化器大国梦想

2017-05-11 14:58:50来源:新华网编辑:彭焘丁伟 袁泳

  新华网成都5月11日电(丁伟 袁泳) 从成都到硅谷有多远?全球孵化梦想在召唤。

  在地理上,从成都到硅谷距离约1万公里;在时间上,两地相差16小时,当你晚上8点在成都下班的时候,在大洋彼岸正好可以看到凌晨4点的硅谷。

  但在产业距离和心理距离上,不只是成都,北上广深等“中国式硅谷”与多年作为全世界创新中心的硅谷相比,都有着一定的差距。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30年的孵化发展,中国在一些科技领域正在由“跟跑者”变为“同行者”,甚至是“领跑者”。30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0到1,中国各类创业孵化机构总数达7000多家,孵化场地面积和孵化企业数量也超过美国,是名副其实的孵化器大国。

  如何从孵化器大国成为孵化器强国?如何在产业距离和心理距离上更加接近硅谷?如何在成都听到全球孵化梦想落地的声音?11日举行的2017国际创业孵化峰会,成为整个2017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中备受关注的环节。

  2017国际创业孵化峰会开幕式现场。(新华网王钒摄)

  这场聚焦“全球变革中的创业孵化”的峰会,有来自几十个国家的全球顶级孵化器、一流创投机构、具有国际水准的创新创业团队和领军人物等近800人参加。这里有干货,国际孵化专场、众创孵化专场、创投孵化专场等像一场场哈佛MBA课堂;这里有思考,探讨创新的“牛鼻子”与“撸袖子”、孵化器的国际化与专业化、众创空间的现状与未来等话题;这里有实战,美国、以色列等优秀海外项目与本土企业“跨国联姻”。

  2017国际创业孵化峰会既是向过去的辉煌30年致敬,中国科技孵化领域的一些代表人物回顾30年风雨经历,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中国创业孵化30周年》一书;也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国家“十三五”战略规划下,驱动中国向科技强国、孵化器强国迈进。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用当下流行语来说就是:一代创新者在四川说:要实现全球孵化梦想,必须不分昼夜地跟硅谷同步啊!

  作为国家创新中心城市之一,成都连续三年举办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天府沃土不仅承载孵化器大国的梦想,而且响应面向未来的召唤。

  2017国际创业孵化峰会邀请到过去三十年中不同时期孵化器行业的代表人物上台分享,他们分别是清华大学科技园创始人梅萌、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总经理谢吉华、成都天府新谷董事长王明新、中国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主任赵新良、深圳柴火空间创始人潘昊、北京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新华网王钒摄)

  成都以及四川本身是创新创业孵化的前沿阵地和典型样本。早在1997年,国家科委认定首批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成都与天津、武汉、北京、苏州等地被认定为第一批。

  随着成都市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创新创业之都的步伐加快,全社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五年来,成都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06万户,新增科技型企业5.3万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4%。截至2017年初,成都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已建成231家,面积达1602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7个,纳入国家备案众创空间36个,引进数个诺贝尔奖团队,新建几十个院士专家工作站。

  法新社曾经报道,“由于中国政府鼓励对沿海以外地区进行更多投资,中国西南的企业家们眼下梦想将成都打造为世界下一个硅谷。小型新兴企业及大牌西方公司纷纷落户这座人口1400万的大城市……伴随着成都寻求成为吸引软件开发和创新的基地,硅谷梦正在成为现实。目前全世界销售的iPad有1/3到一半是在成都组装的。”

  西部创新创业看成都,成都创新创业看高新。近30年来,成都高新区持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初步构建成在全国享有盛誉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和服务体系。这里孵化载体已达275万平方米,入驻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总数75家,创新创业企业总数超过1.5万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46.1件,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居前列。

  未来,成都高新区将以“东进”“南拓”为使命,以菁蓉国际广场、中国-欧洲中心为重点为成都市打造西部经济中心和科技中心,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创新力、创业力、创造力。

  走在菁蓉国际广场的大街上,各类五颜六色的创新招牌让人眼花缭乱。这里是现实的“梦想家天堂”,小小的镇上已改造形成孵化楼宇55万平方米、入驻孵化器35家,聚集创新创业项目1263个、创客11000余人。

  “政策支持力度大、创业氛围好和服务到位。”陶功友在谈到为何入驻菁蓉国际广场时脱口而出。他的“嗒嗒配货”一站式互联网出行平台势头很猛,不到一年,用户数就超过了5万。

  “陶功友们”的信心,正源于成都不断完善的创新创业孵化载体,这是全球孵化梦想能照进现实的“本钱”。

  让梦想落地,不同的人能听到不同的“声音”。对于普通个人来说,这种“声音”是钱包的幸福感;对于科研人员来说,这种“声音”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就感;对于创业企业来说,这种“声音”是用产品满足用户的充实感;对于孵化机构来说,这种“声音”是助力创新成长的自豪感;对于政府部门来说,这种“声音”是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的稳定感。

  2017国际创业孵化峰会既是业界嘉年华,也是产业转折点,将促进更多全球顶级项目及延伸资源在成都落地。此次峰会还专门成立了成都高新区海外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和国际创业孵化联盟。

  2017年,“加快建设西部科技中心”再度被写入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剑指人才聚集福地、创新创业高地、科技成果产地。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科学城及“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成都将深入推进四大平台建设,做强政策支撑平台、双创孵化平台、开放合作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对标中关村乃至美国硅谷,努力成为中国西部当之无愧的闪亮的“硅谷”。

  无论是成都、武汉,还是北京、深圳,哪里将成为“中国的硅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的时代背景下,在全球创新版图急剧重构的未来前景下,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新的历史机遇下,我们如何提升创新的内涵和品质,更加完善孵化的多元和良性生态链,让土壤和植被更加肥沃,让空气和雨露更加丰沛,让阳光和梦想更加释放光芒。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