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高创会百个科技项目“组团”来蓉 围绕“黑科技”深度话创新

2017-05-11 15:12:0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彭焘冉倩婷

5月10日,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大幕开启,各色VR游戏设施让观众驻足体验。 本报记者 郝飞 摄

2017年,以成都为起点,硅谷高创会将致力于为中国创新发展注入硅谷动力,为中美高科技项目合作、投资与洽谈搭建优质平台

为帮助硅谷科技创新创业项目来蓉落户,在成都市政府支持下,硅谷高创会将在5月11日为100个硅谷科技项目举办专场投资对接会

本报讯(记者 冉倩婷)作为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重大活动之一,“2017硅谷高科技创新·创业高峰会(成都)”5月10日启动,数十位美国科技界、投资界、企业界高端人士,以及100个来自硅谷的前沿科技项目“组团”赴蓉。

硅谷高创会是美国硅谷地区规模最大的高科技行业盛会之一,现已成为连接中美两岸、辐射北美及亚太地区的高端国际会议。此次亮相成都,是继去年成功将“硅谷基因”移师中国后,第二次来到中国。主办方介绍,2017年,以成都为起点,硅谷高创会将致力于为中国创新发展注入硅谷动力,为中美高科技项目合作、投资与洽谈搭建起优质平台。

“2017硅谷高科技创新·创业高峰会(成都)”的举办时间为5月10日至12日,围绕“硅谷黑科技”主题,设置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峰会、全球智能交通与无人驾驶论坛、中美风投趋势论坛以及硅谷风投论坛,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弗雷泽·斯托达特、“可穿戴计算之父”史蒂夫·曼恩、滴滴出行副总裁张贝等多位“科技圈大腕”,在峰会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尽管经历了去年特斯拉无人驾驶导致车祸的事故,无人驾驶依然是一个愈来愈热的领域——在全球范围内,自动驾驶试验车继续定期上路,汽车制造商、网约车平台乃至全球大型通讯公司等不同类型的企业争相向这一领域进发。

“像AlphaGo(阿尔法围棋)的横空出世一样,无人驾驶将是不可逆的。”10日当天举办的全球智能交通与无人驾驶论坛上,张贝说。

美国知名杂志主编特雷弗·库尔文给出一组数据:在北美,到2025年左右,自动驾驶将得以普及,等到2030年左右,无人驾驶汽车将垄断道路。公开资料显示,除了美国、日本等不少国家不约而同提出了各自的“2030计划”。一个共识是,2030年必将成为无人驾驶应用的一个关键时间节点。

在张贝看来,无人驾驶从技术上实现突破,或只需 3年时间,“但是实现商业应用,还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伦理道德等挑战需要解决。”

除了类似的深度交流,本次硅谷高创会还带来了精彩的硅谷顶尖科技项目展示。

由硅谷高创会和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联手打造的“2017美国硅谷高科技创新企业展团”,汇聚了100家硅谷高科技企业以及100多种高科技产品,涵盖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智能硬件、虚拟现实、可穿戴设备、智能医疗等多个行业领域。其中的亮点项目有:拥有108项专利的智能驾驶系统5D Robotics、开发出全球第一台无人驾驶工程机械的ROBO、全球首个可精确识别骨骼肌和手势运动追踪的VR设备Nod等。

为帮助硅谷科技创新创业项目来蓉落户,在成都市政府的支持下,硅谷高创会将为100个硅谷科技项目举办专场投资对接会。对接会将在5月11日下午进行,现场邀请100家投资机构与100个硅谷科技项目面对面,采取一对一深度对接、洽谈模式,为此次硅谷创客的成都之行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