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兴则产业兴,创新强则国家强

2017-05-12 14:14:12来源:新华网编辑:彭焘

  新华网成都5月11日电(丁伟、罗自强)孵化器就是支撑一个国家基础构架运行的“服务器”,创新梦就是驱动一个国家不断砥砺前行的“强国梦”。

  今年,是中国创业孵化三十周年。

  今天,2017国际创业孵化峰会在成都重磅上演。

  三十年的深耕和两天的碰撞,在成都这座正在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迸发火花。作为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重头戏”,2017国际创业孵化峰会聚焦“全球变革中的创业孵化”,天府论剑,跨国联姻,放飞理想,发挥价值。

  今年恰逢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发展30周年,历史与愿景交织,国际与本土融汇,政府与市场交心,现实与未来碰撞。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此次峰会是中国创业孵化事业发展历程上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具有着重要意义。

  孵化器30年的发展历程,本身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典型缩影。30年来,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业孵化体系,目前孵化器的规模、孵化场地面积、所孵企业数量均跃居世界首位,对推动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

  抚今追昔,鉴往知来。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中国创业孵化30周年》一书,浓墨重彩地展现了中国创新发展的一份奇迹成绩单。这段与中国改革开放几乎同步的黄金岁月,令人感佩,催人奋进。

  而站在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新的历史起点上,2017国际创业孵化峰会深入交流国际经验,专业探讨升级模式,激情对接中外优秀项目,则将开启中国孵化器未来的下一个十年、20年、30年,共同谋划新战略时期全球创新创业孵化的宏伟蓝图。

  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孵化器是宣言书,是播种机,是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的试验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环节,是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桥梁,是国际创新资源的整合者,是国民经济增长的助推器,不断培育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2017国际创业孵化峰会彰显中国孵化器本身的成长力量,进行全球创新创业的经验交流与项目对接,推动成立国际创业孵化联盟,更长远的目标是社会各界一起打造创新创业、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不断凝聚各国创业孵化发展的共识与合力,助推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必须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好。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在全球背景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科技创新成为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战略利器,全球创新版图正在急剧重构。面对新的时代主题,正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中国必须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

  万物生长靠太阳,万类霜天竞自由。中国向科技强国、孵化器强国迈进,在创新创业孵化的生态体系和服务体系方面,在土壤、空气、水方面,必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以改革释放创新活力,加快建立健全国家创新体系,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历史经验和硅谷经验告诉我们,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创新源泉需要生态完善,国家梦想需要孵化培育,产业繁荣需要良性发展,中国的孵化器应该做好“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有效连接政府与市场、科技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链接者,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有机融合的服务者,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促进科技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的助推器,迭代升级成为培育新业态、释放新动能、打造新引擎的服务器。

  孵化兴则产业兴,创新强则国家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