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孩成本较高 成都超六成职场妈妈不想生二孩

2017-05-15 07:44: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在职场中打拼的成都妈妈们,如何看待这一项政策呢?智联近日发布2017年成都地区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指出,成都本地一半职场女性尚未生育,一孩职场妈妈中有62%不想生育二孩。

调查数据

一半职场女性尚未生育

当代女性同时面临来自职场、家庭和社会的期待,女性不仅需要在职场上与男性一样“冲锋在前”,在家庭中也需要承担家务、赡养老人、养儿育女等职责,社会 对女性的要求似乎也越来越高。此外,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很多女性又面临着是否再生育一个孩子的问题。在职场中打拼的女性,她们目前的生育情况如何? 生育之后遇到了哪些问题,又面临着怎样的职场状况?在二孩问题上她们的态度又是怎样的,是否会打算做全职妈妈呢?

本次调查首先了解了成都地区职场女性目前的生育情况。调查数据显示,已生育两个或以上孩子的女性仅占6.0%,育有一个孩子女性占44.7%,近一半的职场女性暂未生育。

调查显示,已生育一个孩子的女性中,有62%不想生育二孩,仅20.3%的女性表示希望生育二孩,另外17.7%的表示还没有考虑过二孩问题。

尚未生育的职场女性中,暂时不想生育的女性占比为42.3%,有意愿生育的比例接近六成,说明大多数职场女性未来有计划当妈妈。不想生孩子的主要原因是 时间精力不够、抚养孩子费用较高、担心影响工作和职业发展。有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目前仍在租房,不适合养育孩子;另外有四分之一的人因担心怀孕与生产 的痛苦还没有把生孩子的计划提上日程。

记者调查

经济压力是主要原因

近日某网站调查显示,有56%的男性和55%的女性觉得经济压力是不想生二孩的主要原因。把一个孩子养到18岁或大学毕业,到底要花多少钱?

2011年,有调查指出,一个普通的成都家庭,从孕育到培养孩子大学毕业找到工作,至少需要35万多元。

市民张女士和丈夫目前都在企业上班,家庭月收入约1.5万元,6岁的女儿每月要花费3000元,“这些花费大部分用在了教育上,课外学习绘画、舞蹈,每年大概要花掉近4万元。”

对于是否准备生二孩,张女士表示“养不起”。“房贷、养车以及其他日常开销,每个月花费都在1万元钱左右,这还没有算上人情等其他意外的花费,再生一个确实有些养不起了。”

张女士表示,首先孩子从怀孕到出生,就需要花一大笔钱。这笔钱包括:孕前、孕期及哺乳期的营养费,产前的检查费和住院生产费,婴儿的奶粉、尿片、衣物等 用品费,多则万把元,少则数千元。“之后还可能要请育儿嫂,在成都,育儿嫂每个月的工资一般在6000元到1万元左右。这是一笔很大的支出。”

“3岁后要上幼儿园,在成都,具有一定规模的私立幼儿园,费用都比较高,每年大概在3万至7万元。一个孩子从怀孕到大学毕业,至少也要四五十万元,这还是最低标准,贵的则要上百万,期间孩子还不能生大病,不然又是一笔大开 销,这还没算购买学区房和通胀因素等。”

目前育有一个1岁半女儿的何女士对于是否生二孩同样摇头。“我今年2月份才在一家保险公司找到工作,为了生小孩,我已经有5年没有上班了。”何女士介绍 称,她为了要一个小孩,从2012年起就在家备孕,直到2015年底才生下女儿。“这几年在家,我感觉都与社会脱节了,如果再要一个小孩,还要在家呆几 年;此外,这几年全靠我先生一个人工作养家,他的压力也很大。我们是不准备再要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成都很多家庭选择不生二孩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不想生,而是生不起,因为现在养育孩子的成本太高,尤其是医疗和教育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

    编辑推荐